“人生与感悟”——党委书记陈德文教授应邀给行政学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5-27点击:

    为积极落实关注学生成长年工作方案,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同时加强学院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行政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教授于5月18日下午,在东荣大厦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以《人生与感悟》为题做了一场专题报告。周光辉院长等院领导以及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和学院全体行政教辅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边铁主持。

    陈德文书记首先讲述了自己六十年来的人生历程,他意味深长地说,他做过农民、做过工人、经过商、参过军、教过书,回想起来,这个曲折的经历是那个时代背景下产生的,却着实感到这一辈子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陈书记用生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对六十年来人生经历的感悟,一是理想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人生中不竭的动力之源。二是事业之树长青,让人始终保持一种情怀,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的是事业,只有事业才不会让人感到空虚,才能使人生价值真正得到实现。三是应该能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面对工作,需要积极主动思考,以创新的想法来适应新的变化,而不是被动应付。四是学习、研究、修养是人生永恒的主题。要把研究精神贯彻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要有研究式的学习、研究式的工作,要通过学习和思考,不断修正自身的不足,提高个人修养。五是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结合行政学院的专业方向,陈书记旁征博引重点阐述了作为一个领导者需要有彻底的全局观,全局上被动,局部做得再好,也是没用的;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到问题的主要方面,领导者“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三是抓关键”;需要高度重视团结,视团结为生命,要有容纳人的胸怀,团结各式各样的人一道工作;需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需要掌握领导艺术,威信是最根本的,威信是靠个人能力、水平、人品获得的,而不是靠手中的权力获得的。

    在报告会的最后,边铁书记进行了总结,他诚挚地感谢陈书记在百忙之中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报告,他说,陈书记的人生历程展现的是一幅充满波折坎坷、充分奋斗成功的丰实厚重的人生画卷,让人油然而生敬意。陈书记讲理想、讲事业、讲学习、讲修养、讲领导方法和艺术,不是刻板的理论阐述和空洞的说教,而是以自己真真切切的实践经历和个人独特的理解、体会和领悟进行诠释,具有强烈的信服力和感染力,大家都从中得到了很多启迪和收获,受益深远。报告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行政学院 李晶)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