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 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校党委书记陈德文与行政学院09级四班举行见面会暨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0-04-09点击:


       201046下午,校党委书记陈德文与所带班级行政学院09级行政管理四班全体同学在逸夫教学楼MPA教室举行见面会并参加了班级主题班会。校党办副主任王登攀、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边铁、副书记佘彦、辅导员史慕华、马景惠陪同陈书记出席了见面会和班会。

    欣喜而激动的同学们为班主任陈德文书记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并颁发了“聘书”。整个见面会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呈现,会上,播放了班级同学制作的视频短片,集中展现了自入学以来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和同学们的日常精神风貌。通过观看短片,陈书记更加全面的了解了班级同学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状况,为班会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后,同学们分成小组,针对近期的实事热点,围绕“震(振)旱(撼)”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陈书记也参与到了讨论的过程中,与同学们零距离的接触,面对面的交流,仔细听取了同学们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和见解。在亲切的交谈中,同学们感受到了陈书记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对学生成长的关注和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

    在热烈的讨论之后,各组代表阐述了本组同学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听到同学们的心声和对一些问题的独到见解,陈书记频频点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班会的最后,陈书记结合“关注学生成长”的主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和自己参加本次班会的切身感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陈书记指出,“关注学生成长”就是要切实地关注每一名学生,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展现学生才能,引领和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就是学校领导和老师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增进与学生的感情,在此过程中体会学生所见所感,把握学生思想脉动,真正成为学生生活中的好朋友,成长过程中的领路人;就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创建多种渠道,多听取学生的建议、愿望与要求,想学生之所想,关注和解决事关学生发展和切身利益的问题,从而推进学校改革与优化学校管理,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与生活环境,使学生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有所建树,在与人沟通、交往方面也能游刃有余。唯有如此,才能应对新时期高等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建立健全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而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正是高校的职责之所在,也是我校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学校把今年定为“关注学生成长年”,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目的也正在于此。

    陈书记强调,要对本次班会的主题——环境问题——进行讨论,我们就要首先明确什么是环境问题,当今社会面临着哪些环境问题。在此基础上要不断增强对环境问题的认知,从各角度分析环境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与人类物质生活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在灾难来临之前,要强化环境意识,每个人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环境。如果无法避免巨大灾害的发生,可以通过人们的努力,结合科学合理的判断与行动将损失降到最低。机械工程专业出身的陈书记不仅具有深厚的理工科基础,在地缘环境等方面也有着很高的建树。谈话中,陈书记以戈壁滩上应用滴灌技术养殖葡萄和中外的金属制品产业原材料利用率与产品质量对比两个例子向大家说明科学技术在国家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基于此,陈书记向大家强调,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只有运用知识与科技才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对资源的深度开发,从而一方面促进经济的良性发展,一方面改善周边环境;只有运用智慧、注重人才培养,才能使人们在环境与灾难面前不显得束手无策,从而真正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处。陈书记提出自己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深层次、全方位认识问题,从国家、社会各方面着眼,协调各方利益,强化环境意识,制定相关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好环境问题。

       陈书记语重心长的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本科的美好时光,认真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有效利用学校的每一种资源,注重知识的积累,多了解、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要确立远大的志向与目标,深化自己的思想,经常与身边的朋友交流,相互学习,彼此交换经验与心得。陈书记建议同学们,有效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根据地域情况,组成研究小组,到各地进行实地考察,增强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开阔同学们的视野。与此同时,能够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国情,体察社情民情,接触并逐渐学会融入社会这个大学堂。这些正是当代大学生最需要提升的能力,也是想成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优秀学子们的必经之路。陈书记指出,要想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就要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培养自身讲话、写作、做事、处理公共关系、保持健康心理等各方面能力,从小处着眼,从细微之处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每次发言时,注重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日常生活中,处理好与室友、班级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时,注重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陈书记微笑着对同学们说:“学行政管理的同学,更要注重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同时,要培养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意识,这样,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有更加出色的表现,为国家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陈书记特别重视班级建设工作,他指出,班级是将各位同学联系在一起的纽带,班主任和班级干部应该全面统筹,积极探索,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班级凝聚力,切实关注班级内每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努力创建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使班级同学能够终身受益。陈书记认为,在班集体中,应开展班级同学能够广泛参与其中的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为同学们搭建展示自己风采的广阔平台,在锻炼学生个人能力的同时,使同学之间能够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树立心中有他人的意识。

    陈书记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多向校方提出宝贵的意见,使学校了解学生们的心声,把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以便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使同学们更加健康地成长,真正做到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根本宗旨,以满足学生的需求为第一要务,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创办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断努力。

    近两个小时的见面会转瞬而逝,聆听了班主任陈书记的谆谆教诲,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班会过程中,同学们强烈地感受到了学校给予学生成长的高度关注,并深刻意识到,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进而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仅仅靠书本知识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心系国家,心系百姓,用所学的知识和练就的能力为人民谋福利。这样,才不辜负校领导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才能成为祖国真正的栋梁之才!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