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开展“遵守学位论文规范,培养优良学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9-05点击:


为提高学生学位论文质量,让同学们感受名家风采,夯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成果,9月4日,行政学院在线上开展“遵守学位论文规范,培养优良学风”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周光辉教授主讲,副院长刘雪华教授主持,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讲座。

周光辉教授首先明确了讲授学位论文规范和方法的目的,他指出,讲授学位论文规范和方法的目的就是要“明白的学习”,要明白自己要“去哪里”,今后三年或四年的研究生生涯怎么度过,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所以学院把这样一个问题放在研究生入学之初,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大内容来开展,是非常必要的。

接下来,周光辉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位论文的基本规范和撰写学位论文的基本方法,周光辉教授认为,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是思想性、学术性和应用性的统一。思想是学位论文的灵魂,学术是进行有说服力的论证的形式,应用则是学位论文最终目的。同时,周光辉教授还要求同学们要有谦逊的人生态度和“求道”的精神追求,他强调,只有保持谦虚、开放的心灵才能不断进步和成长;只有怀着对社会现实的关怀,通过论文感受到所做的事情是意见对国家社会有意义的事,才能有耐心,才能坚持。

周光辉教授结合四篇优秀毕业论文和多年指导学位论文的经验为同学们深入讲解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并通过一篇论文的修改个案从反面的角度向同学们指出一些学位论文创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环节。互动环节中,周光辉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就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场讲座不但吸引了2022级的研究生新生,同时还吸引了许多其他年级的学生和青年教师,会议室一度达到了人数上限。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学习了论文的基本规范和撰写学位论文的基本方法,对如何写好一篇学位论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对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