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9-05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吉林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精神及相关要求,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9月4日,行政学院在线上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教授进行主讲,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与活动。

首先,刘雪华教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期待与同学们线下见面。

讲座上,刘雪华教授从道德、伦理的概念入手,阐述了科学道德的内涵,并强调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研究生学风教育宣传手册》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中的内容。同时,刘雪华教授还介绍了有关规范科学道德、打击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法律和规章,并对后续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工作的推进做了部署。刘雪华教授强调,行政学院培养的学生大多投身于公共服务,而公共这个词背后就意味着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沉甸甸的责任,因此对行政学院的同学们在科学道德的角度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接下来,刘雪华教授从反面强调了违反科学道德、学术不端、学风不正等行为对个人、对学校、乃至对全社会的危害,用反面的例子告诫同学们远离学术不端行为。

最后,刘雪华教授用王国维的“三种境界”,勉励同学们“真诚的,拿出真情实感的做学问”,希望同学们能在学术道路上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就。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对科学道德和优良的学风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树立了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在今后对学习研究保持更加认真和负责的态度。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