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情,师生话同行——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党支部师生开展系列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3-26点击:

自长春市出现疫情后,为了及时解决同学们隔离期间遇到的生活难题,有效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进一步营造“健康、向学、担当、共济”的良好氛围,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系列线上交流会。该系列的线上交流会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单位,力求实现精准对接、不落一人。

2022315日,宫笠俐老师与其负责指导的12名学生开展首次线上交流会。交流会在融洽团结的温馨氛围中进行,宫老师悉心交待了封校期间需要遵守的各类事项,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师门弟子主动提出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主张师生团结互助。而后同学们汇报了本学期的学习计划。最后宫老师表示,“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回归正常的教学生活。各位同学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要及时与老师同学反映,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合理安排学习与娱乐时间,调整心态,渡过难关!”

317日,刘雪莲老师带领18名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刘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生活和身心健康表达了关心,叮嘱大家要好好防护,保持乐观心态。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各位同学针对本学期的学习计划进行汇报,每一位同学展露出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及积极的学习态度,令老师十分动容。最后,刘老师动情说到,“特殊时期,你们都能乐观面对,懂得感恩,并且积极向上,努力学习,你们都是老师的骄傲!期待春天到来时,我们可以在线下有更好的相遇!”

321日,王生老师带领同学们召开线上讨论会,讨论时长达一个半小时。王老师了解了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态。在校的学生反映,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都很周到,同学们很满意。王老师已经毕业的几位博士也非常关心长春疫情,积极参与其中,助力师弟妹们的学术发展和个人成长。王老师嘱咐学生要遵守抗疫纪律,注意防护,上好网课,珍惜时光,保护好视力,节制看手机和电脑的时间。同时也要锻炼身体,与寝室同学搞好关系,互相鼓励与帮助,要带头搞好寝室卫生,常通风,保持清洁卫生的住宿环境。

323日,郭锐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组会讨论,讨论主题围绕硕士生同学的论文开题报告展开。同学们对自己的论文选题、意义及论文框架进行陈述,其余同学依次发表了看法,郭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想法与设计,并针对论文的选题、整体框架、逻辑脉络等进行了指导性的讲解,为同学们进一步完善论文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围绕论文开题展开的头脑风暴不仅充实了大家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还有效改善了同学们焦躁不安的情绪,为大家带来了心灵上的抚慰。

324日,姚璐老师带领师门15名学生开展线上讨论。这场持续两个小时的讨论会主要围绕生活问题与学术热点进行。在生活问题上,姚老师表示一定尽最大能力满足大家的需求,并提出保持运动锻炼、加强心理建设、做好防疫工作等建议,姚老师勉励大家要坚定必胜信心,直面一时困难,冲破这场“倒春寒”!在学术热点上,俄乌冲突的发生扰动着世界格局,围绕这一热点问题,大家纷纷谈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迸发出学术交流的火花。最后,姚老师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评价,并就学术研究的价值与站位、国际政治研究的视域与专业性、新时代战略环境与战争手段的变化等问题展开讲述,提出了对同学们的要求与希冀。

326日,于海洋老师带领同学们就论文撰写的方式与方法展开讨论。会议伊始,于老师希望同学们有问题一定要和老师沟通,在询问了同学们在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后,于老师叮嘱大家疫情期间要保持良好心态,学会进行自我情绪调节。随后,围绕崛起国身份困境的主题大家进行交流探讨。最后,于老师就有关论文的写作结构与知识内容展开详细点评,在强调论文规范性的同时,给与了针对性的修改建议,为同学们指引了论文写作方向,加深了大家对论文写作的理解。

此次系列线上交流会为隔离期间的国政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力地提高了师生及时沟通、持续学习的质量效果,为开展疫情期间的沟通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未来的日子里,这类形式的交流会也将持续推进。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国际政治系的师生展现了勇敢坚定、乐观理性的精神风貌,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战“疫”。面对没有硝烟的战“疫”,老师们持续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充分展现出呵护学生心理、关注学生学习的温柔、“硬核”的双担当;面对隔离宿舍的有限空间,学生们探索着学术的无限空间,同时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