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报道(5)——我院研究生赴北京多所高校就大学生对外交政策的认同度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3-08-07点击:

    随着公众对外交决策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国政府对本国公民对外交政策认同度的关注日益提升,对公共外交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调研组希望通过对大学生群体的调查,了解大学生群体认知中国外交政策的途径和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认同程度,以透视中国公共外交内向性的实践成果。该调研涉及到中国外交、公共外交的理论,同时包含传媒途径相关方面的知识,同时考虑到北京地区高校集中、相关领域资源完善等情况,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的李晶、李晓霞等,联合文学院新闻学专业的苏建美等研究生于71日开始在北京地区各高校进行关于大学生群体对十八大后中国外交政策调整的认同度调查——以公共外交为研究视角的暑期社会实践。

    71日开始,行政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前往北京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各大高校,全面开展大学生群体对中国外交政策调整的认同度调研。被采访的同学都积极配合,有的同学甚至对我们的调研十分感兴趣与调研小组的成员深入交谈,而调研组也从对部分同学的细致访问中得出了有益的成果。问卷调研共发送问卷400份,有效回收380份。并得到了4个同学的细致专访和17个同学的粗略交流成果。同时调研小组同学简单采访了几位国际关系的老师,询问了有关公共外交理论和同学对外交政策认知的问题,收获颇丰。

    目前实践调研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相关数据整理和访谈内容整理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将完成调研报告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希望该成果能反映大学生对目前中国外交政策调整的认同度,并为外交政策的未来指向提供借鉴。

 

 

 

2013年8月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