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本科生保研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4-11-20点击:

   2014年11月14日晚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在东荣大厦511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本科生保研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本科生教学秘书曲文娜老师主持。本次交流会邀请到国际政治系郭锐副教授、行政管理系孙德超副教授和政治学系马雪松副教授担任评委,并由2011级三名已经成功保研的同学贺竞超、李思宇、徐炎做现场模拟面试。

   经验交流会由模拟面试和经验交流两个阶段构成。在第一阶段,曲文娜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最新文件以及学校、学院的相关政策,使大家对保研制度的变革有了了解。

   在接下来的模拟面试环节中,按照抽签顺序,首先由贺竞超同学进行面试,他抽到的题目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给政治学思维方式带来哪些启示。贺竞超结合政治学学科的特殊性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切入,从理念、思维、方法、意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回答。马雪松副教授对此进行了点评,他对贺竞超的回答表示总体满意,他强调该问题难度较大,值得大家深入思考。他进一步指出首先要理解治理的含义,然后要区别国家治理能力的主体同国家治理体系的主体可能并不完全对应,再次是要思考与经济学、社会学相比政治学所具备的优势及不足,做到既反思历史又关照现实。郭锐副教授对此作了点评,他指出贺竞超的回答逻辑清晰,但要加强学理演绎过程,注重多学科交叉,注意治理主体与治理理念,注意权力本位—权益本位、集权—分权、统治—善治的转变。

   第二个面试的是李思宇同学。首先她的自我介绍得到了三位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然后她就自己抽到的问题——论述公务员制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回答,她主要从公务员的选拔制度、考核制度、工资福利制度、新陈代谢制度以及退休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回答。孙德超副教授首先进行了点评,孙老师首先肯定了李思宇同学的回答思路,但也指出了其回答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孙老师强调行政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而国家公务员制度这门课程与职业选择密切相关,平时的基础知识仍需打牢,在答题之前应该做通盘考虑。马雪松副教授在点评中指出,遇到一时想不起来的问题切忌慌张,可从基本概念入手做出阐释,另外现场答问环节要重点突出,要有真正看法而不是对讲义的复述。郭锐副教授也指出,李同学自述过程很好,但在“灵光一现”这里仍需不断加强。同时他也提醒在场同学平时要注意多加强思维体系层次性的锻炼。 


   第三个面试的是徐炎同学,她抽到的题目是形象塑造与形象工程之间的区别。她主要从目标和过程两方面进行了论述。孙德超副教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政府形象是前沿性的问题,与实践层面密切相关,需要关注实践,而政绩工程是为了塑造一个良好的形象。其次二者的手段不同,塑造形象需要关注公共关系和公共服务、政府公关、形象传播等方面。在谈及形象工程时,他以广州落马市委书记万庆良为例,指出形象工程不考虑科学和常识而只为塑造政绩的特点。马雪松副教授和郭锐副教授对徐炎同学的回答在予以总体肯定的同时也诚恳地提出了建议。


   之后,大家就面试时如果抽到的问题超过了自身知识储备时怎么办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马雪松副教授指出,从课程体系设置、知识结构来看,面试通常不会出现过于具体的问题,更多地是考察对现实问题与理论问题的综合理解,这就需要大家对既有的知识结构予以整合并构建线索,在对知识储备不断进行归档和分类的基础上为其建立时间轴和定位点,从而逐渐培养自身的知识索引能力;孙德超副教授强调本科生对专业一定要有很好的通盘把握,同时对现实问题要有较强的关注,如房价高、小官巨腐等社会热点问题。他指出,一些问题从理论层面很难解决就要求大家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后去结合现实加以分析,另外他强调了解对方老师很重要,平时要关注一些老师感兴趣的理论话题;郭锐副教授则指出,本科三年所学知识是静态化、学理化的,需要大家紧跟时事,展示优势,回答问题要有条理,对一些刁钻问题可以适当转移扩展。

   在第二阶段,贺竞超、李思宇、徐炎三位同学分别就自己的大学学习科研经历做了详细介绍,并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行政学院  杨端程

                                                                         2014年11月1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