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度吉林省本科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9-08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学校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组织开展2016年度吉林省本科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课程、教研室、实验(中心)室、实训基地和专业为建设单位,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相结合、专业技术职称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至少有5人组成。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团队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能针对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3.教学工作。积极改革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融入学科前沿知识,及时更新。重视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已立项1门及以上省级优质课程(包含精品课程、优秀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注重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质量意识强,有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参加过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获得过教学成果奖励。

  5.科研工作。团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科研水平高,科研成果积极向教学转化,科研促进教学成果显著。

  6.青年教师培养。指导和激励青年教师提高学科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措施科学、合理;积极鼓励和选派青年教师进修学习,成效显著。

  7.团队建设规划与机制。团队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积极探索并建立教学团队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能够为高等学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开展2016年度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的通知》(见附件1)和《吉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建设立项评审指标体系(试行)》(见附件2)。

  二、推荐程序

  1.本年度学校共向省教育厅推荐优秀教学团队15个。每个学院(中心单独申报)限报优秀教学团队1个。

  2.符合条件的本科教学团队向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由学院向学校择优推荐。

  3.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教学团队负责人做现场PPT演示陈述6分钟并回答专家提问。结果经公示后上报省教育厅。评审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申报材料

  1.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见附件3)一式10份;

  2.2016年度吉林省申报优秀教学团队基本情况简表(见附件4)一式1份;

  3.2016年度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见附件5)一式1份;

  4.汇报PPT,PPT时长6分钟,专家现场提问3分钟。

  请各单位务必将1-3项材料纸质版(材料须双面打印)于9月16日16:00前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材料和汇报PPT通过QQ发送。逾期不候。

联系人及电话:佟健、刘成荫,85166422。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