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关于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有关培养目标表述的补充说明

发布时间: 2016-06-29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明确各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培养目标要求,根据国家相关本科专业规范和本科专业认证标准,现对各专业培养目标的合理表述做如下补充说明:

  一、总体要求

  本科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应符合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目标定位,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原则上应包括三个层次的表述:

  培养目标: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依据吉林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着眼本专业学生毕业20年以后,绝大多数毕业生所预期达到的长远发展目标;二是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相关专业领域经过实践锻炼,预期能够达到的业务岗位及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要求。

  业务培养要求(毕业标准):为第三个层面。即学生毕业时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应当达到的具体标准。毕业标准要依据国家相关本科专业规范,结合国家本科专业认证标准,对本专业的业务培养要求进行科学细致的表述,一般不包含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的要求。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标准的具体表述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知识基础,掌握***理论,具备***能力的高级******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等领域从事****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在***专业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初步具备***知识、***能力和****素养,预期能够胜任****业务岗位工作。

  (二)业务培养要求(毕业标准)(样例)

  人文社科、理学、农学等专业

  1.掌握通识教育类、学科基础类、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类知识,具有国际视野,了解本专业学科发展前沿,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本专业领域现象。

  2.能够应用本学科基本原理、方法对本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

  3.能够恰当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对本专业领域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完成所从事的专业任务。

  4.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本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5.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作用,并能与其他团队成员合作共事。

  6.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7.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本专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在本专业领域实践活动中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工学、地学、信息科学等专业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临床医学类专业

  参照《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制定。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医学毕业生。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提供临终关怀作为自己的道德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2.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3.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交流的意识,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治疗计划。

  4.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和人格。

  5.尊重患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

  6.实事求是,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安全处理的医疗问题,应该主动寻求其他医师的帮助。

  7.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开展卫生服务工作的观念。

  8.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9.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去追求准确的诊断或改变疾病的进程时,应考虑到病人及其家属的利益,并注意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10.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

  11.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

  (二)知识目标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正常的心理状态。

  3.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到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4.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5.掌握基本的药理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6.掌握正常的妊娠和分娩、产科常见急症、产前及产后的保健原则,以及计划生育的医学知识。

  7.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筛查的原则,掌握缓解与改善疾患和残障、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的有关知识。

  8.掌握临床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9.掌握中国中医学(民族医学)的基本特点,了解中医学(民族医学)诊疗基本原则。

  10.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三)技能目标

  1.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病史的能力。

  2.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及精神检查的能力,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

  3.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

  4.内、外、妇、儿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处理能力。

  5.一般急症的诊断、急救及处理能力。

  6.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合适的临床技术,选择最适合、最经济的诊断、治疗手段的能力。

  7.运用循证医学的原理,针对临床问题进行查证、用证的初步能力。

  8.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9.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10.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11.结合临床实际,能够独立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能用一门外语阅读医学文献。

  12.能够对病人和公众进行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

  1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教务处

                                 2016年6月2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