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蔡莉带领学校学科调研组到行政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13-06-08点击:

 

 

 

  6月7日上午,以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蔡莉为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孙长智为副组长的学科调研组到行政学院开展学科专业调研工作。

  学校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处、招生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学科调研工作组成员出席了本次调研座谈会。行政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各系主任、副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

  座谈会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孙长智主持。他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调研组成员及学校组织学科调研的目的、意义和调研的主要内容。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边铁介绍了学院与会人员。

  随后,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代表行政学院对调研组到学院调研、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围绕学院“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电子政务”五个二级学科点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研情况、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与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的对比分析、今后学科发展思路和学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向调研工作组作了全面、详实、深入的汇报,并基础设施、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向学校调研组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行政学院目前面临最重要的任务是,积极筹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新一轮“985”、“211”建设项目的申报,为政治学申报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打好基础。未来,行政学院将重点实施“四大战略”,一是瞄准重大需求,推动“学术转向”;二是重点学科引领、多学科协同发展;三是扩大国际交流、推进开放合作;四是重大项目带动、团队合作攻关,力争推动学院学科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之后,调研组成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清才、院学位委员会主任王彩波、副院长刘雪莲、国际政治系主任黄凤志、政治学系主任颜德如、行政管理系教授王庆华踊跃发言,分别从各自所在学科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科研学术评价体系的构建与运行、国际交流与合作、交叉新兴学科的开发与扶持、优秀人才的引进与融合、师资队伍的培育与建设、学术休假制度的制定与实施、老中青学者的诉求与期待、优质生源的挖掘与吸纳等问题,进行了客观剖析,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良好建议,同时也对当前学科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校党委副书记莉、发展规划处处长孙长智、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鹤、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宋淑敏、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浩友认真回应了老师们的问题。

  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边铁在发言中说,蔡书记一行的学科调研工作,让我们认真理清思路、总结经验、分析差距、谋划发展,对学院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学科建设是综合性工作,需要统筹考虑,要把方方面面工作整合起来,形成总体合力。希望学校在资源配置上,不单考虑学院规模,更要兼顾实际贡献和发展需要,行政学院未来的发展,仍然要继续坚持走集约化、内涵式、高水平的发展道路。他感谢学校在“985”三期建设工程中给予学院的大力支持,这对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学校对学院已经形成和正在培育的优势领域继续予以大力支持,以此促进学院学科总体水平、实力和层级的不断提升。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蔡莉做了重要的总结讲话,对行政学院学科建设目标和学科发展思路表示赞同,对学院取得的成绩和较高的人均科研产出表示肯定,对学院教师的工作干劲和敬业精神表示赞许。她指出,张院长的全面汇报、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全面系统了解行政学院、进一步思考学校学科建设很有意义。希望学院进一步提升站位高度,拓宽视野广度,思考学科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重点,平衡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间的关系,满足国家和地区的建设和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师资队伍结构,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和文化生态。希望各部门积极吸取意见和建议,通过学院的努力、学校的支持,使学科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2013年6月8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