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三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1-04点击:

         20151231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三十期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行政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林奇富副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行走东北,经纬城乡——东北城乡治理状况暑期调研经验汇报交流会”,活动邀请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系赫泉玲副教授,政治学系殷冬水副教授、彭斌副教授以及朱万润副教授作为主要汇报人,以及参与暑期项目调研四个小组的负责人一起,围绕今年暑期调研项目开展了一次交流对话会。来自行政学院各个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参与调研学生聆听了这次交流会。

此次调研是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筹备、组织、执行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对东北地区的社会城乡发展状况和居民社会文化观念等问题对象开展问卷调查。此次活动历时数月,问卷走访工作集中于6月到7月进行,经过四个队伍、数十名队员(访员)分批近一个月的努力、完成了这次横跨东北三省、遍历数十县市、涉足大小乡镇、发放数百问卷。

首先,赫泉玲老师作为此次项目吉大方面的主要协调人、联络人和参与者,从科学方法规范和程序逻辑层面上,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调研至关重要的抽样和选样问题。赫老师总结此次抽样过程,比较和分析了两种不同的抽样程式在PPS抽样、GIS抽样等抽样方法谱系中的原理、特点及优缺点。赫老师认为此次抽样过程对网络数据和情报资源的科学使用与训练,是此次调研过程中得到的一笔重要经验。在此基础上,赫老师详细的呈现了在抽样和选样之间,如何在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之间、系统性与灵活性之间进行平衡。

殷冬水老师主要从科学研究所要求的进入现场与学术研究创新二者之间的关系,谈了此次调研的体会与感悟。殷老师认为,进入现场是学者能提出“真问题”或“好问题”的有效方式,也是学者理解学术艰辛的重要途径。进入现场为学术研究的“新发现”提供了可能,有助于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二者结合起来。进入现场会提升学术产品的可阅读性;,同时也为学者挑战常识提供了契机。

彭斌老师从调研的准备、经过和学理反思三个维度进行了介绍。彭老师同样认为学者对真实世界的亲历和调查不仅是一种方法意义上的他律,更应是一种本质性的身份和角色认同。失去了对民生百态、纷繁世事、较低现象的关切和谋猎,是学术研究的一种失责。彭老师回顾了自己带领小组开展调研的有趣经历、趣味轶事、感人故事。在此基础上对调研进行了反思,认为调研本身存在美中不足之处。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团队,在社会调研中通力合作,也是自我的一次深刻洗礼。

最后,朱万润老师围绕此次调研的问卷、调研过程及反思谈了谈自己的想法。朱老师认为此次调研的问卷和最终访谈,所带给大家的直观感受是非常触动的。当学者怀揣不证自明或者恢弘抽象的学术符号走入真实世界中时,无论准备的多么理性,都会触摸到理性世界所难以函括的新现象、新问题。

四位老师汇报结束后,调研团队的负责人贾茹、韩建力、王志洋、刘杰,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调研体验、收获和反思。汇报结束后,在场师生对汇报调研工作的八位师生进行了互动。

 

行政学院  贺竞超

 

 

2016年1月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