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理论、制度与经验”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12-30点击:

      

1128号,由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调创新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国家治理:理论、制度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黑龙江大学等近十所高校的17位学者参会,研讨的学术主题分别为国家治理的制度与经验以及国家治理的理论阐释。

会议由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发表致辞,张贤明院长代表学院向到访的各位学者表示欢迎,阐述了学院和中心支持围绕国家治理的理论和经验问题举办一系列会议的价值和意义。周光辉教授向此次会议作了题为“会期制度化:推进政党法治化的现实途径”的主题报告。周光辉教授通过对建国以来历届党代会的举办频次、会期安排、周期特征等方面的经验分析和趋势呈现,描述了历次党代会议的政治生活方式的发展和变迁,展示了政党法治化、制度化的改革逻辑。

     

上午,会议围绕“国家治理的制度与经验”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彩波教授主持,共有8位学者发言。西华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陈果博士探讨了我国边疆治理逻辑和网络舆情管理的相互关系,分析了边疆治理如何在政治传播和宣传层次上解决政治稳定和治理适应性的问题;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的胡铁生教授探讨了腐败问题和反腐治理的基本价值和逻辑;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赫泉玲副教授介绍了一项基于长春市高新科研企业各层次管理人员的问卷调查项目,并通过对广州、成都等地方发展经验的比较,总结出长春市在创新驱动战略实践中的条件、问题和趋向;渤海大学政治与历史学院的金毅副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变革对公共场域的全面介入,并分析了其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政府与社会关系、政府行政能力、治理体系及结构等维度带来的机遇、挑战和经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马雪松副教授从多个层面和角度阐释了政治安全之于国家治理的机理与意涵,并归纳出在变革性的国家治理历史范畴条件下,实现政治安全的可能理论及制度路径;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李艳霞教授介绍了比较政治研究中政治信任调查研究的基本问题意识、理论框架及研究程式,论证了公民政治信任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表征、变迁和因果联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麻宝斌教授从理论视角辨析了国家治理时代主旨下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主体性和关系性的意涵和要素,论证了我国政府进一步处理好、平衡好和改革好自身管理和服务性职能水平的重要作用;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王欧副教授通过经验样本材料的介绍,分析和解释了国家治理在国家和社会关系之间引致出一种“双向弹性”的互构关系。

下午,“国家治理的理论阐释”主题研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麻宝斌教授主持,共有8位学者依次发言。首先,来自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陈新博士从网络时代的背景维度、主体维度、技术维度等阐释了网络时代对政府改善回应能力、完善回应技术手段、提升回应绩效效能的冲击和要求,并认为网络治理职能体系是有效调适政府回应水平和公信力的关键。来自宁波大学的黄峥博士从正义原则的基础概念和意涵的角度论证了不同智识逻辑下正义“底线”的观念和主张,并进而提出一种调和对立观念的兜底线逻辑。来自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龚蔚红副教授从治理绩效正当性要求的诸种可能条件和前提,论证了我们衡量和考察治理绩效时所引以关照的正当性价值和其内在原则,并进而阐释了一种理解治理绩效的方法哲学认知。来自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林奇富副教授则从当代民主理论研究中撷取了几位极具代表性的代表理论领域研究学者,通过比较评析不同理论思想对代表模式的争论,诠释了诸种代表观念对我们认知代表问题的价值和经验作用。来自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彭斌副教授从权力理论入手,通过对正义、结构、权力关系等概念逻辑的梳理和阐释,归纳提炼出多种理解和实现社会公正的类型化要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王宇环博士论证了当前中国共产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执政逻辑转型中,获得、运用及生产社会合法性资源的诸种问题,认为在意识形态、制度政策、社会治理结构等多个层次中亟需进一步廓清合法性的来源问题,从而来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来自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殷冬水副教授集中对国家认同的几个维度进行分析,认为国家认同处理的是国家如何使社会及共同体成员获得和强化对国家主体、时间、空间及权力维度的多元认同,进而丰富和增进个体的认同感和国家的成员意识。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的余金刚副教授认为中国现代国家建构应置于元治理理论视域中予以审视,通过对基本治理问题的整合和廓清,探索国家建构需要认知和处理的核心问题,进而使国家建构更具治理的意涵。

与会成员还对会议所做的报告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最后,王彩波教授和麻宝斌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们强调当代学人应具有的现实关怀和问题意识,勉强年轻学者积极地探索和研究国家治理的相关议题,期待大家能以学术的方式为国家的政治发展和学术事业的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2015年12月3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