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三十四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14点击:

2016123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十四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老师为吉林大学莘莘学子进行了学术演讲,演讲的主题是“国际关系研究设计与方法”。

本次学术讲座由于海洋教授担任活动评论人,由许宁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此次学术演讲活动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并且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曲博老师的演讲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什么是好的学术研究?、研究的类型、如何形成研究问题(Puzzling and Conceptualizing)、如何提出理论(概念、变量与理论)、如何检验理论(方法:搜集证据和证明理论)、研究举例。

首先,曲博老师对学术研究进行了分析、整理与界定:什么是学术研究问题,一般性的与普遍性的是否是学术问题,是否具有研究价值,对此曲博老师进行了深度解释。并且,曲博老师还提出了研究重要的学术问题的观点:是要在薄木板上打很多洞还是想要在厚木板上钻洞?

其后,曲博老师就研究类型做出了讲解。共分为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实证研究与诠释研究、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concepts or evidence)、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实验研究与观察研究、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number or not)、人文与科学等几个部分。曲博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对研究类型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最后,曲博老师对如何形成研究问题以及如何进行案例选择问题进行了讲解,并且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交流了一下自身对于如何形成研究问题和如何进行案例选择的一些心得体会。

随后,于海洋教授和许宁老师对曲博老师的演讲进行了点评。许老师在曲博老师演讲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当今研究生对学术问题的态度和研究学术问题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几位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形成研究问题问题和对案例的正确选择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之后,在同学们依依不舍的情绪中此次的学术交流演讲落下了帷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6年12月1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