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惠岩学术讲座(第1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6-05点击:

2023526日晚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惠岩学术讲座(第12期)在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报告厅举办,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辽宁社区干部学院副院长张雷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两邻理念与街道社区治理创新”的学术讲演。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满小欧副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魏素豪老师,以及行政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九十余人参加讲座。本期讲座由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教授主持。

刘雪华教授在欢迎辞中对张雷教授应邀出席王惠岩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王惠岩学术讲座的基本情况,同时结合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恢复重建暨行政学院成立四十周年的背景,希望通过王惠岩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传承王惠岩先生精神、传播王惠岩先生思想,为我国政治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张雷教授结合新时代社区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探索,详解两邻理念的提出过程。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就新时代如何加强社区治理形成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张雷教授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高度城镇化和人员流动使得城乡社区居民之间的异质性不断增强,“邻里不识”成为社区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如何实现社区的“再组织化”、还原中国社区的温情、互助属性,成为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重要议题,两邻理念正是解开这把“陌生门锁”的金钥匙。

 

随后,张雷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展开分析,认为当前街道社区治理面临着事务日趋繁复、社区建设同质化与个性化探索并存、居委会组织法落后于社区治理的实际要求、居民参与度低的四大复杂问题,政府层面还存在着街道社区治理缺位、公共权力运行亟待规范、依法监管意识和能力薄弱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和现象,张雷教授提出以两邻理念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努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政府善治、合作共治、基层自治、街道社区法治、居民德治为手段,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城市居民内部的异质性对街道社区治理的挑战、社区协同治理中的居民参与、社区协商方式等问题与张雷教授展开了充分讨论。刘雪华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张雷教授的讲演逻辑清晰、生动风趣,深入介绍了两邻理念指导下的街道社区治理创新以及优化路径,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极具前瞻性与启示意义。本期王惠岩学术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