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项目探索普惠共享的民生政治之道

发布时间: 2012-06-07点击: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张贤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以吉林大学政治学、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作为学术支撑和研究引擎,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多学科的优势,涵盖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在以往承担的多项高层次科研项目及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基础上,吸收了中山大学、南开大学、郑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相关高校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口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具有学术创新能力和良好合作精神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实现了优势研究资源的整合及特色研究领域的交汇。

近年来,吉林大学不同学科和研究领域的学者敏锐地意识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在政治学理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哲学等领域较早开展了相关专题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开拓意义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影响。其中,张贤明教授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撰写的多篇研究论文在《政治学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等高级别学术刊物发表,并有数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同时多次受邀参加关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得到学术界的良好评价。张贤明教授作为项目主持人于2008年和2009年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实现机制研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与责任政府建设研究”,不断深化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主题的研究,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认同。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项目密切关注转型期我国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动态背景下,紧紧围绕当代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需求与制度供给之间的矛盾,针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价值取向与目标定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测量指标与客观评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满意度调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供给与政府责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证研究” 等方面,系统阐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价值意蕴与现实诉求,在明确政府责任的前提下重点研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供给与实现路径的创新,以期满足社会公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最终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项目于2011年10月获准立项,并于2011年12月顺利举行开题论证会,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项目正式启动的半年以来,已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的研究论文,目前正按照研究计划的进度安排有序开展课题研究,预期将在理论、实证及对策研究等方面产生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决策参考。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