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学部工作会议暨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为民族复兴提供中国智慧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3-08-21点击:

 

 

  2013年8月16日至17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学部主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2013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学部工作会议暨‘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为民族复兴提供中国智慧研讨会’”在吉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研讨并部署2013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学部工作、研讨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理论与实践中的若干重大问题。

  教育部社科司马建通处长、吉林大学张晓林副校长、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孙长智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学部委员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社会学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郑杭生教授、清华大学李强教授,民族学学部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以及特邀嘉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洋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高永久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杨海蛟教授、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光辉教授、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吉林大学张晓林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使来自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大计,展开不同学科间的对话,不仅有效发挥了社会科学委员会的指导作用,促进各自学科的内容发展,而且有助于各个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必将达成全新共识,擦出智慧火花,产出一批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对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就我校学科门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政治学系建系30年暨行政学院建院20年各项事业发展等情况向与会专家做了简要介绍,对我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制定并实施“吉林大学进一步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和“2011—2020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长效机制进行了梳理和概括。他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要求,把研究解决党和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希望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饱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高度的舆论自觉,产出更多高质量、标志性研究成果,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扩大国家战略发展空间,有效抵御心理风险的空间危机,为国家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马建通处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规划与启动战略规划研究的工作部署。他指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首先应明确三个问题,即谁是智库、智库的作用以及如何建设智库,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军事外交等领域展开,其组织形式应当具有多样性:以学者为核心,打造高端智慧人才团队;以结构建设为重点,培育建设一批新型指挥机构;以项目为抓手,改进科研项目管理,提高科研项目质量;以成果转化平台为基础,打通平台转化渠道。此外,马建通处长还就如何推进有利于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学部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召集人王浦劬教授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学部在指导或开展协同协新、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成果,说明了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国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并对学部启动战略规划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民族学召集人杨圣敏教授对教育部过去十年的科研体制进行了分析,认为高校智库建设应注重应用领域的创新,围绕国家的热点、焦点问题展开研究,并注重多学科的交叉合作。

  随后,王浦劬教授和杨圣敏教授分别主持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纷纷就如何推动2013-2014年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学部工作及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建战略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重点讨论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意义、途径以及组织原则等重点问题,并规划了学术交流、专题调研、信息沟通等工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部委员李强教授、徐勇教授和杨圣敏教授分别作为社会学、政治学和民族学学科组代表做会议小结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优势和学部学术创新平台的作用,通过各学科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构建体制开放、形式灵活、组织创新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努力实现相关研究领域的突破创新,不断推进社会科学建设。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所达成的会议成果必将对我国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的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行政学院 张佳宇)

 

2013年8月2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