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处霍志刚处长一行到行政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13-03-20点击:
    3月19日上午,社会科学处处长霍志刚、副处长张晓萌、王浩友、庞原鹏等一行6人到行政学院调研。行政学院及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领导,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繁荣计划各类项目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议,会议由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殷冬水主持。

    首先,霍志刚处长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主要内容,强调调研是为了广泛倾听教师心声,了解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对学校科研政策的建议,有利于社科处更好开展科研管理工作。

    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周光辉教授就如何做好重大项目组织和培育工作做了发言。他指出,培育重大项目,离不开领导和老师的高度重视,需要学院有效的引导和协调,更需要充分发挥学院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培育重大项目,既要考虑国家重大需求,也要充分考虑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做好成员分工,注重成员之间的配合,精心组织,精诚合作,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地做好论证工作。重大项目是否能申报成功,一是取决于项目选题是否符合国家重大需求;二是取决于有与项目选题相关的前期成果;三是取决于项目设计中的子课题设计是适中,做到做有限研究;四是取决于项目团队整体的研究实力。

    随后,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对社科处多年来对行政学院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重点扶持中青年科研骨干教师、激励教师保持科研积极性等方面的举措与经验做了总结,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的工作重点。他强调,学院通过“团队组合,项目带动”培养师资队伍;通过建立学术联系,拓宽教师国际视野;凭借制定科研奖励政策,引导教师积极投身科研事业,为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提供激励;连续举办“中国政治学工作坊”、“为公论坛”,有利于青年教师砥砺学问,保持良好的学术状态。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将围绕推动精品成果、标志性成果产出,提升教师国际学术交流能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有效发挥学术研究的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展开。张院长还就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申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做了汇报,希望学校给予大力支持。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彩波教授、刘清才教授及参会教师踊跃发言,纷纷围绕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保证科研的持久性;构建合理的科研学术评价体系,推动高水平成果培育和产出;科研成果转化的方向、途径及通过制度创造优势引进人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良好建议,同时也对当前科研工作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边铁在讲话中指出,学术评价的功能是激励学术发展,应完善以学术为导向的学术评价体系。建议学校建立即时评价与延时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制度,对那些经受住历史检验的学术精品和为提升学校学术声誉做出重要贡献的学者给予“令人感动的补偿性奖励”。他还就重点研究基地申报,学术活动组织与资助等问题谈了看法。

    霍志刚处长对我院教师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表示将认真吸取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加强我校科研管理工作,并对如何有效开展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申报工作及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给予了深入指导,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霍志刚处长等一行此次调研活动,为学院科研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同时也为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申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等工作的实质性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行政学院将在学校、社科处卓有成效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全体行政人的共同努力下,为吉林大学的科研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