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中国政治学:问题与挑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4-12-29点击:

   

    2014年12月20日至12月21日,由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21世纪的中国政治学:问题与挑战”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举行。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长安大学、辽宁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社科院、广东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西财经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16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共33位政治学学者共同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21世纪的中国政治学:问题与挑战”,分三个主题开展学术讨论,分别为:中国政治学研究的反思及未来发展、政治学研究的特色与学术团队现状、政治学学科现状与学科发展的反思。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光辉教授致会议开幕词。周光辉教授强调,当前国家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方向,对政治学的学科发展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政治学人应该反思自身,提高专业素质,从实践上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从理论上面向中国现实做出理论推进。

   

   

   第一场会议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麻宝斌教授主持,共进行了11场报告。东北师范大学肖克副教授的报告认为,在国家转型过程中,执政党不仅面临政治稳定的问题,同时也需要重视政治风险。吉林大学杨健潇老师在关注依法治国与“依宪治国”相关性的同时,强调了二者本质上的区别。中国海洋大学王宇环老师强调了协商民主对中国政治发展可能的现实影响。吉林大学薛洁副教授从政治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公民的政治观念和国家治理的关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胜玉老师强调我国的政治学研究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重要问题的建设性作用。吉林大学丁建彪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强调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关注基层政府。华南理工大学王欧副教授报告了他对经验事实的研究中,如何形成问题和解释框架的过程。吉林大学王立峰老师,结合自身法政治学研究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跨学科研究的体会。广西财经大学杨勇副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恩格斯的“合力”概念,强调了政治学不仅要关注国家治理这样宏达的主题,也应当关注地区性的发展问题。吉林大学赫泉玲副教授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究了教育程度与社会公平感之间的相关关系。黑龙江大学邱玉慧老师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研究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发展面临的困境和可能的出路。报告人主题发言结束后,在场的学者和参会同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二场会议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杨健潇老师主持,共进行了11场个人报告。华东政法大学陈毅老师,运用“国家自我反思平衡”的概念,对国家现代化事业的治理行为和意义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吉林大学林奇富老师强调了代表理论在中国政治研究中现实意义。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段绪柱老师梳理了农地产权关系和制度体制的历史变迁,并对流变过程就行了评析和解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殷冬水老师在报告中,对国家如何对社会进行意识形态和合法性资源的生产、支配和消费进行了理论上、机制上、经验上的解释。广东海洋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李安平老师对政治学教学过程中的“有用性”问题进行了反思,探讨了如何发挥政治学学科在教学和研究中的有用性。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龚蔚红老师基于规范价值研究,提出构建“正义义务”这一合法性路径的可能性。东北财经大学靳继东老师梳理了中国政治体制的集权趋势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支出了二者的矛盾与冲突。吉林大学朱万润老师对权利在中国政治价值中的排序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出中国权利意识觉醒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华东师范大学刘笑言老师在报告中关注了社区居民的家庭资源和社区公共事业发展的治理与完善。长安大学韩奇老师对毛泽东地方分权思想的历史和逻辑进行了梳理。最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彭斌老师从社会公正、权力结构和关系生产的关系,探讨了如何进行政治学理论的知识建构和意义批判。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学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天上午的会议由薛洁副教授主持,围绕“两个反思和一个规划”即“反思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学术研究规划设想”进行了若干主题报告和交流。华南理工大学王欧老师从自己近十年的研究体悟出发,总结了政治学学者面临转型的紧迫性。吉林大学林奇富老师,围绕政治学理论研究进行了探讨,林老师通过自己对代表理论研究历程的反思,提出中国的政治理论研究应该是建设性的、专业性的、发展性的。东北师范大学肖克老师通过数据统计的方法,比较了中国政治学和国际学术界、吉大政治学与兄弟院校在研究方法上的差距。吉林大学丁建彪老师呼吁重视中层理论的挖掘与应用;吉林大学殷冬水老师总结了政治学恢复和重建以来三代政治学者的代际特征,分析了推进专业化水平和提升研究品质是第三代政治学者的使命。杨健潇老师阐述了政治学研究中协同与创新的关系,区别了个人研究与团队研究的各自特点和优势。最后,薛洁副教授对以上发言予以了感谢和总结。

    全部主题报告结束后,周光辉教授和王彩波教授分别对为期一天半的会议进行了总结,他们结合自己几十年政治学研究的经验,对当前中国政治学研究的价值性、时代性、职业性和互动性等方面进行了反思,与会青年政治学者对未来中国政治学研究有了更为针对性和切身性的使命意识和职业意识。

 

 

 

2014年12月2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