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从中国与世界关系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抉择”专题党史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     阅读计

按照行政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学习计划,5月31日上午,行政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召开“崇德力行——在党史学习中升华自我,追求卓越”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邀请刘雪莲教授做题为“从中国与世界关系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抉择”专题导学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国际政治学系党员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4指导组列席研讨会并作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马景惠主持。

刘雪莲教授结合长期从事全球化理论、地缘政治理论以及东北亚区域政治等方面的研究,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置于世界关系演变的大背景中,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抉择进行解读和阐释,从单元与体系的联系性、结构性、互构性三个层面探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各个重要历史时期道路选择、政策制定的深层次原因,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持不懈地追求独立、自主、发展和复兴的艰难和伟大探索之路,进一步总结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抉择的正确性。导学结束后,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结合本次讲座内容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指导组组长王爱民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行政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突出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讲座、实践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等,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渠道,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夯实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他强调,在接下来的学习教育中要深入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将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马景惠代表学院党委感谢指导组的积极肯定和悉心指导,表示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持续深入开展好相关工作。

马景惠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近期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四周年的节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是吉林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学院党委要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把学习黄大年精神融入其中,结合吉林大学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深入理解和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史所凝结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他针对阶段性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大历史观的视角学习党的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坚决摒弃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二是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交流和宣传工作,实事求是、客观详实地讲好学习教育“故事”;三是要注重学习教育的整体性和连续性,依据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方案,把握各阶段的重点,扩展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持续影响。最后,他强调,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已进入后半程,学院党委和各支部要提前谋划下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安排,以“七一”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主线,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