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三)——学党史、办实事、促振兴 :一次涤荡心灵的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阅读计

4月4日,清明时节的吉林大地春风和煦。经过前期校地细致的对接和周密的策划,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干部处梁辉副处长的带领下,吉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增强“四力”示范培训班部分学员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代表,一同前往四平市、梨树县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清晨出发后,大家在中巴车上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了热烈的讨论。省委的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省委“四力”培训班的相关情况,希望吉大师生充分发挥学校的知识优势,向培训班学员们推荐丰富的党史研究书籍。接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同学们也积极地进行了分享,向大家推荐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苦难辉煌》等二十余本党史研究读物和其中生动有趣的人物故事。

大家来到了四平烈士陵园。伟岸的烈士纪念碑旁,簇拥着黄白相间的花,让大家的心情变得沉重。大家缓缓走上陵园的台阶,聆听讲解员详细描述了当年艰苦惨烈的四平之战。大家瞻仰了烈士墓群和烈士纪念墙,然后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沉痛地致以鞠躬和哀悼。随后,大家一起面向烈士墓重温了入党誓词。回响在空中的宣誓声,似乎是在告慰无数于革命战争中牺牲烈士的英灵……

大家来到了四平战役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描述、看着周围一件件斑驳的陈列和照片上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大家仿佛置身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想到“马蹄石”、“目睹撒黄豆”……当讲解员说到解放军来时大多是关内人,走时却大多是东北人的时候,大家不禁深感震撼。无数英烈先驱将热血洒在了东北的黑土地上,终于换来了这繁华盛世。大家跟着讲解员缓慢移动,生怕听错一个细节、忽略一位英雄……

大家来到四平市铁东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看望了“两弹结合”试验“阵地七勇士”之一的刘启泉老人。55年前,刘启泉与其它六位战友冒着生命危险参与了我国核武器试验的指挥操作,被授予二等功。但是直到数十年解密之后,他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才被世人所知。老人的英雄故事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曾在火箭军服役的同学对老人说:“今天祖国的军事力量十分强大,这些都是无数像您这样的老英雄为我们打下的好底子啊!”刘启泉谦虚地表示:“这都是我应该为党和国家做的!”。一行人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议,我们要变“无名英雄”为“有名英雄”,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刘启泉老人这种淡泊名利、为国奉献的高尚情操。

最后,大家来到“中国二人传之乡”梨树县,走访了当地的艺术剧团。大家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与地方艺术团体改革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调研座谈。

返程途中,大家回忆起一整天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的所见所闻,无不感叹于党带领人民开创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无不叹服于建设改革时期一代代人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每个人的心灵都深深地受到了爱党爱国崇高情怀的强烈涤荡,历史责任感、民族使命感极大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讯员:王银清,校审:刘洋)


相关报道:吉林日报彩练新闻,《清明节他们赴四平体验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