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成功举办MPA实践导师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03点击:

2019年6月30日,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MPA实践导师大讲堂在东荣大厦B303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背弃初心的代价——从腐败高官的悲剧人生悟共产党人的为官之道”,通过对我国一些重大贪官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提升MPA学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深化做人为官之道,给将来承担社会建设重任的MPA学员以人生启迪。

本次主讲嘉宾为原吉林省法学会党委书记姜德志研究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许玉镇教授出席,2018级MPA(周末班)全体学员参加讲座。

姜德志书记通过还原其参与查办的一系列反腐大案、要案,从悲剧之悲痛,歧途之心路,为官之正道三个方面进行生动细致的讲解。

悲剧之悲痛

姜书记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典型的官员贪腐案例,他指出,所有贪腐官员都有着相似的经历: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辉煌的中年和悲惨的晚年。他们都是精英,却没有一个智者;都是高官,却没有一个人高尚;都是共产党员,却没有一个共产党人;他们在仕途上超越了很多人,却没有超越自我。他们在仕途上一帆风顺,但最终却不得不在铁窗内留下了悔恨的泪水。究其原因,都是背弃了初心,背叛了组织,背离了群众,最后个人痛悔,亲人痛心,组织痛惜,人民痛恨。

歧途之心路

通过对贪腐官员的成长心路历程的分析,我们发现他们具有普遍的一个特征:他们大多都自作聪明,暗通款曲;自私自利,公器私用;自不量力,有恃无恐。推崇精致利己主义,将共产主义信仰束之高阁,未做到真正的共产党人。因此,他们虽然身居高位,却缺失高尚之德,毫无原则,他们虽然聪明绝顶但却愚蠢至极,忘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风带动政风,政风带动民风”,贪腐官员的行为不仅使政府的公信力遭到极大破坏,也使社会诚信出现危机,更给党和国家的利益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为官之正道

既然贪腐官员危害如此之大,那么,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姜书记强调,大道至简,“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要勤修身有良知与良能;共产党人的为官之道始终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官者要牢记三个根本要素“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当好人民公仆,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中,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同时,作为未来行政者的官员要吸取前车之鉴,常怀四性即德性,党性,怕性与理性,把握权力界限和行为底线,树立敬畏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保持良好的政府公信力。

通过行政学院举办的本次MPA实践导师大讲堂活动,让MPA的同学们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明白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当初为何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加朝气蓬勃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19年7月3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