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3-05-10点击:

5月7日上午,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验收工作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一行6人,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文晶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于爱国等相关部门的领导,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等行政学院主要领导班子成员,项目负责人麻宝斌教授与主要参与者孙德超副教授,校内媒体以及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验收会议。

首先,吴振武副校长代表吉林大学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现状,并着重介绍了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情况。接着,姚先国教授代表专家组对吉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作为全国七个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之一的行政学院MPA教育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在MPA人才培养的教学中善于总结经验和创新思路,有利于满足社会需求和提升学院该领域的教学能力。同时,姚先国教授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行政学院在公共管理硕士培养中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认真总结经验,如实向教育部汇报,为探索公共管理硕士教育新模式这一共同使命做出努力!

作为项目负责人,麻宝斌教授代表吉林大学向专家组做了“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汇报,报告主要围绕改革背景与目标、项目实施与改革进程、改革成果与具体建议等三大方面进行。在改革背景与目标这一块,麻宝斌教授认为公共管理硕士的培养存在教与学的矛盾,正是这一根本矛盾导致了管理人才培养的困境。行政学院抓住教育部实施的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教育综合改革工程这一契机,创新培养模式,计划通过“矩阵式—双循环”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具有“公共精神、全球视野、法制观念、服务理念、专业技能”的新型行政管理人才。在项目实施与改革进程这一块,麻宝斌教授详细介绍了在项目实施后,MPA教育工作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做出的具体努力。在项目正式开始的2011年,MPA教育主要是通过鼓励学生参与吉林省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培养学生的公共精神。在2012年,MPA教育主要是通过实行ASK人才培养模式来增加学生的基础知识(knowledge)、增强科研能力(skill)和提高公共观念(attitude),鼓励学生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和公益活动等实践性活动。麻宝斌教授指出项目组从公共管理硕士创新培养中总结出了四点基本经验:一、以理论为基础,发挥理论优势;二、以价值观为中心,引导学生全面成长;三、以服务社会为途径,与政府部门建立并保持良性互动;四、以教学方式改革为抓手,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最后,麻宝斌教授对下一步的深化改革从国家、学校、学院三个层面提出了建议,即国家要在制度上进行一些必要的改革措施,学校应充分发挥战略规制和综合协调的作用,学院要从“国际化、制度化、专业化、公益化”等方面进行具体的操作。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行政学院在公共管理硕士教育综合改革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认为该项目在完成过程中,指导理念先进,目标清晰,培养模式具有特色,实现了科研与育人的结合,有利于解决许多共性问题,对我国高校该领域的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有重要参照意义。经讨论,一致同意吉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行政学院 李支立)

13年5月1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