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事务工作坊第4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27点击:

20201126日下午1430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国际事务工作坊第四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在线平台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谢尔古宁·亚历山大·阿纳托里耶维奇(SERGUNIN ALEXANDER)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北极:机遇与挑战(The Arctic: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讲座。自2020 “国际事务工作坊”系列讲座开设以来,学院首次邀请了国外高校知名专家作为主讲,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崔志宏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共二十余名师生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谢尔古宁教授简要介绍了俄罗斯北极地区概况及新冠疫情对北极地区的影响。同俄罗斯主要城市相比,北极地区受新冠疫情影响相对较轻,但北极地区旅游业、餐饮业、教育行业、医疗资源等均受到一定冲击。受此影响,北极地区原定的企业建设、基础建设方案大多未得到实际落地。

谢尔古宁教授继而列举了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面临的诸多挑战,如气候、人口流动、基础设施水平、社会服务水平等。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出台了《2035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简称《战略》)。《战略》重点侧重于北极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及围绕北极航线建设的具体措施。在北极地区科技创新方面,俄罗斯主要围绕北极地区科考开展相关科研合作。在自然资源方面,俄罗斯全力避免当地资源的过度开采,注重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性,出台了相关保护性政策。

谢尔古宁教授还介绍了中俄两国在国际法框架下包含北极航线、天然气能源开采、北极地区试验旅游区等正在进行或商谈中的合作方向,并分享了中俄两国相关部门或机构已经达成的部分合作项目概况。目前,中俄两国正以科研合作为依托,开展“科技外交”,共同维护北极地区的生态环境。

谢尔古宁教授还就俄罗斯担任北极事务委员会期间的工作方向、北极事务委员会是否需要进行改革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在问答互动环节,谢尔古宁教授同与会师生就新冠疫情对北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俄罗斯政府北极发展财政拨款调整的影响、美国大选后美国北极政策的转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行政学院“国际事务工作坊”将继续就科研国际化与跨学科研究方面进行探索,感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谢尔古宁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感谢东北亚研究院崔志宏副教授对于行政学院学术活动的鼎力支持。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