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行政学院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行政管理研习工作坊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1-13点击:

2019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第2期行政学院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行政管理研习工作坊项目成功举办。行政学院37名师生参加了为期7天的交流学习。

1DECB

10月28日,行政学院师生启程前往位于阳明山的中国文化大学,在中国文化大学大孝楼坚毅厅参加了气氛热烈的开营仪式。开营仪式后,项目师生对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进行实地考察。

A3939

本期研习工作坊包括理论课程及台湾文化调研活动两部分。

10月28日,研习工作坊正式开始,于晓峰图书馆第六教室开展了“公平正义与公共利益的取舍”的主题课程学习。主题课程共分为两个部分:中国文化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王顺文老师带来的公共政策中的公平与正义研究,行政管理学系教授兼系主任余小云老师带来的比较行政学研究。行政学院朱鸿(2018级本科生)、叶彩霞(2017级本科生)及张雨田就课程内容向老师提出一系列问题,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10月29日上午,工作坊于剑谭青年活动中心教学楼322教室进行主题为“台湾的政府体制与政治发展”的课程学习,授课老师为中国文化大学行政管理系苏子乔教授。他从台湾行政体制发展的历史阶段及当代运作进行了介绍和研议。

10月29日下午,工作坊在剑潭青年活动中心322教室开始“公共治理中的关系学”主题课程的学习。中国文化大学行政管理系副教授陈世荣主讲此课。陈教授以问题为导向,率先抛出精微关系运作及其利弊的问题,给予学生研究重点与思考的空间。褚家豪(2018本科生)、向洋(2018本科生)、侯佳谊(2018本科生)等同学就选举资金来源、政策延续性等话题与陈老师进行一系列的探讨。

工作坊最后一天,访问团聆听了黄荣源教授带来的台湾公务员制度的课程。大家通过此次学习,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初步了解了台湾公务员的录用、考核、薪酬等制度。


繁忙的课程学习之余,行政学院访问团成员对台北城市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台湾矿业文化进行了调研。

10月30日下午,工作坊成员乘车到达台北乡土调研中心——剥皮寮进行调研座谈。乡土调研中心张主任表示,挖掘城市民俗文化对于城市永续发展至关重要。随后工作坊成员跟随两位志愿者老师对剥皮寮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以剥皮寮为代表的台湾乡土历史文化沿革。

    10月31日下午,工作坊抵达黄金博物馆。黄金博物馆位于新北市瑞芳区,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成员们在老师带领下戴上安全帽开始探矿之旅,感受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同时也感受到当时矿工们的挖矿生活的艰辛。

短暂的台湾之行很快结束,随着11月2日飞机抵达长春龙嘉机场,第2期行政学院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行政管理研习工作坊项目圆满结束。七天的课程及调研给全体师生留下了宝贵的回忆,提升了自身素质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促进了吉林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的学术交流和人文交流,对于推动两岸友好发展有所促益。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