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干部考核与选拔的细则

发布时间: 2012-03-15点击:

行政学院学生干部组织一年实行两次纳新,分别在军训之后以及第二学期开始时进行纳新,竞争上岗。第二次纳新作为第一次纳新的补充,即淘汰未通过考核的学生干部或因故离职的学生干部,吸收新的优秀学生进入,以确保组织上的完整性,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

考核应坚持以下两点原则

一、客观公正原则

1 对被考核人作实事求是的评价。

2、 对每位被考核人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状况作全面的、适当的评价,避免片面性;对被考核人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二、民主公开原则

1 考核的对象、范围、时间、方法、标准和程序等考核规则要通报所有参与考核的相关人员。

2 在考核结束后要将考核结果公开化,以方便被考核者得知具体考核情况。对考核结果有异议者,可向秘书处申请复核。

具体办法如下

()部员级别干部的纳新

第一次纳新在军训结束后进行。前期学生干部组织的一系列宣传活动让新生在了解各部门职能的基础上斟酌适合自己的职位进行准备。报名工作结束后,由学生干部组织作出时间地点人员等方面的具体安排。采取多对一的方式由各部副部长、部长逐一面试,通过考核面试者的临场反应,语言表达,个人情况以及对工作的了解程度等方面内容从众多面试者中进行选拔,挑选。最后公示结果。

第二次纳新主要在第二学期开学进行,主要是补充由于转专业以及因考核不通过等原因而产生的职位空缺。

第二次纳新选拔对象针对行政学院所有符合条件的大一学生。具体方法同第一次纳新相似,通过报名,面试等环节确认名单,最后公示结果。第二次纳新由各部门组织面试,面试要充分综合考虑部长、副部长以及其他本部门部员的意见。新成员进入后,各部门内部应搞好团结,团委也会在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时增加团队协作的项目,以确保新成员更好的融入团委集体中去。

(二)副部级别干部的纳新

副部级别的干部补充时间应早于部员级别纳新,针对的对象主要是符合要求的本院全体大二学生。

第一次纳新是在参加副部竞选的学生干部人数低于正常应有参选人数的条件下进行的。纳新范围针对我院符合条件的所有大二学生。

对于副部级干部于第二学期离职等极特殊情况,各部门可根据部门特点及实际工作需要等因素特殊考虑、自主纳新。

副部级干部补充、纳新具体流程规则同部员级别纳新办法。具体规则可根据各部具体条件略作调整。

(三)班级干部的纳新

班委成员补充制度是以班委成员因淘汰、转专业或交流等原因造成职位空缺为前提开展的。

具体方法为,由剩余班委成员推荐多位候选人,后经本班成员民主投票选举,经学工办确认授权行使班委职能。(班委纳新应充分尊重班级内部意见,在保证工作开展的同时保证班级自主性)

行政学院学生干部考核规则:

1、自评与部门意见:每学期学生干部必须进行自评,并以工作报告的形式上交给所属各部门进行审核。各部门需对报告材料进行审核打分。可以参照“工作完成质量、工作执行是否及时、工作善后是否完善、工作准备是否充分”等标准评分,具体条目需所在部门根据部门特点具体补充调整。并将调整方案上交审核备案。(附评定表一份)其中自评占20%,部门意见占80%,二者相加为该项总成绩。其中部门意见形成方法如下:

被考核人

考核人

部长级别

行政学院学生干部考核小组(80%)、各部门副部长、部员(20%)

副部级别

行政学院学生干部考核小组(60%)、本部门其他副部长(20%)、本部门部员(20%

部员级别

行政学院学生干部考核小组(80%)、内部成员互评(20%

 

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生干部考核小组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行政学院团委书记处、行政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构成。上述成员本人参评时应严格履行回避制度。

2、互评:行政学院学生干部每年都要进行互评,由干部所在学生组织所有同级学生干部互评。评定条目参考量化成绩表,评分满分为100

3、民主测评:每年学生干部需经过两次民主测评,测评主体为全体行政学院学生,学院将选择适当时机向全体同学发放学生干部评定表,0~3分为不及格,4~6分为及格,7~8分为良好,9~10分为优秀。

4、上级意见:学工办老师、团委书记以及上级学生干部往往是对学生干部最了解的,对其工作绩效、日常表现也是最有发言权的,因此他们对学生干部的评价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计分规则为

总分=自评与部门意见*60%+互评*30%+民主测评成绩

学工办老师、团委书记以及部门上级意见因无法量化,故作为重要参考。

但各级学生干部任职须经学工办老师审批,同意。优秀学生干部的推选工作需由学工办老师、团委书记组织领导,本部门上级学生干部参与进行。

上述考核总分应为100,小于60者即被取消学生干部资格。

高于80且符合评定表注释要求的可以参与优秀学生干部推选。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