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王彩波教授受聘为广西财经学院客座教授并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5-04点击:

         4月26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彩波教授受广西财经学院科研处和思政部邀请,为全校师生作了关于“西方新政治经济研究及中国适用性”的专题报告。报告之前,王彩波教授应邀受聘为广西财经学院客座教授,学校夏飞副院长为王彩波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学校科研处、宣传部、思政部领导,思政部、经济系部分教师及其他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等100多人参加了学术报告。

         报告围绕以下三方面问题进行了讲解:一是新政治经济研究在西方的兴起。重点分析了其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兴起的理论背景和现实背景以及其学科特点;二是新政治经济研究在当代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地位。新政治经济研究作为当代社会科学研究中最大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当代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热门领域具有深入研究的理论价值。结合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她细致分析了新政治经济研究作为政治学最大的交叉学科的地位以及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巨大推动作用。三是新政治经济研究的中国适用性。政治学新兴学科在中国发展仍有待深入研究,解决中国发展中的许多重要问题需要新政治经济研究的视角,以此寻求中国改革的新突破和大发展。

          在整场报告中,王彩波教授严密深入地分析并把握了西方新政治经济研究的发展脉络、概念内涵、理论框架和学术价值,并以此观照新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和前景。同时,结合其出访欧美、日本高校以及高等研究机构的经历和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中西政治学发展的差异以及国外政治学学科发展的状况,在此基础之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道路和模式进行了人文检视和价值反思,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报告最后,王彩波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