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4期活动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国内与国际发表的比较分析”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14点击:

20211013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4期活动以午餐交流会的形式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召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张力伟老师作为引谈嘉宾,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国内与国际发表的比较分析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关于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心得。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副院长马雪松教授、副院长刘雪华教授、政治学系王立峰教授、刘畅教授、行政管理系董伟玮副教授及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交流,沙龙由马雪松教授主持。


 

张力伟老师从国内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文发表的基本情况出发,阐述了学术论文国际发表的意义,并从SSCI论文的选题选刊技巧与发稿标准、SSCI论文发表应避免的误区以及作者应做的发稿准备三个方面展开,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身论文撰写的心得及SSCI论文的发表经验。对于青年学者如何在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张力伟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关注具有学术前沿性、学科交叉性的热点议题并进行学理探索;二是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尤其是做好质性研究、讲好中国故事,从案例中凝练普遍性知识;三是考虑读者受众,注意中英文论文撰写方式的区别;四是以学术团队的形式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团队是学术产出最好的动力。


 

随后,与会老师与引谈嘉宾张力伟老师就论文的理论贡献提炼、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科学化、学术团队的分工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张贤明教授指出,学术团队合作进行科研产出应秉持分工明确、质量为先的原则。马雪松教授认为,虽然国内核心刊物与国际重要刊物的用稿偏好和审稿要求不同,但张力伟老师分享的写作与发表经验同样适用于中文期刊论文,青年学者应具备演绎逻辑的推导能力,形成一以贯之的理论关照与研究主线。董伟玮副教授结合自身国际论文发表经历谈及论文原创性理论贡献的重要性。通过此次交流,学院师生深入理解了SSCI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与应避免的误区。


 

刘雪华教授在总结中表示,中文与英文学术论文发表在很多方面具有契合性,青年学者需要在考虑国际受众、培养读者意识的前提下展开学术创作,并根据学术规范将学理思考转化为学术成果。他指出,理论、方法层面的贡献是学术创作的基础,成熟稳定的学术团队是高水平研究得以持续的基本保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