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洁 教授

发布时间: 2017-12-05点击:

薛洁,政治学博士,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暨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吉林省政治学会理事,中共吉林省委第四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松原市第二届高端智库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心理与行为、国家理论与政治认同问题。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公民政治态度研究-和谐社会的心理基础”(07CZZ00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偏好与价值-民主的双重使命及其兼容性问题研究”(14YJC810014)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建构视阈下的政治符号研究”(18AZZ003)等课题。在《政治学研究》、《江苏社会科学》、《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目前讲授本科生《政治学原理》(团队)课程、《中国政治思想史》(团队)课程,开设《政治心理学》选修课以及研究生《政治文化》专题、博士生《中西政治思想》(团队)课程等。

代表成果有:“信任:民主的心理基础”(2006)、“公共协商:偏好转换的民主路径”(2006)、“关注公民公平感——我国部分公民公平感调查报告”(2007)、“偏好伪装:民主与和谐的生存态度”(2008)、“互惠利他:和谐交往的公民态度”(2011)、“公民义务感:彰显文明的政治态度”(2012)、“逃出平等的‘阴影’——身份焦虑的现代性解析”(2014)、“当代中国公正观的变迁”(2014)、“基本公共服务公民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权力的支配倾向与社会结构地位”(2016)、“政治认同:现代国家观念的心理基础”(2017)、“试论食物在社会支配结构中的等级区分功能”(2018)、“价值与偏好:国家建构中的整体目标与个性兼容问题”(2019)、“国家建设:符号系统政治功能的转向”(2020)、“国家认同:现代多民族国家共同体意识的构建目标”(2020)、“疫情下城市记忆对国家认同的构建——兼论社会结构变革的情境化”(2021)、“国家荣誉体系:尊崇人民力量的政治象征系统”(2023)等。

曾获“中国政治学会张友渔奖”三等奖(2010)、吉林省第七次行政管理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0)、第九届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第五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12)、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4)、“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5)、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17)、吉林大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等奖项。

通讯地址:中国长春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荣大厦A1205室,130012

电子邮件:xuej@jlu.edu.cn

院办电话:0431-85166119



上一篇:彭斌 教授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