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 教授

发布时间: 2017-12-05点击:

王生,男,1964年生,汉族,现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教授、国际关系学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吉林省委宣传部时事评论专家、韩国社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朝鲜半岛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英文版)、《环球时报》(英文版)、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的特约评论员。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节目评论员、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特约嘉宾等。

学术背景:2000年8月至2005年8月教育部公派,获得韩国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政治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国际关系、中韩关系、韩朝关系、东北亚地区国家关系

联系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130012)

电话:(0431)85166119(院办)

E-mail : wang_sheng@jlu.edu.cn


科研项目

1、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1世纪初韩国的政治外交走向及其对东北亚地区和平的影响"(项目号 2006BS42)。

2、独立承担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资金项目"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与中国的作用与对策研究"。

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韩国民族主义对中韩关系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研究” (09BGJ009 )

4、主持吉林大学廉政建设专项研究课题:《韩国历届政府反腐败治理的经验与借鉴研究》(2015LZY021)。

5、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朝鲜半岛政策的挑战与对策研究》(16BGJ037)

6、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国博弈背景下韩国的外交战略研究》(22BGJ050)

学术论文

1、《明治维新以来日本行政改革的考察》,《社会科学战线》》(CSSCI来源期刊)1995年4期.

2、《北伐战争时期日本对华政策》,《社会科学战线》》(CSSCI来源期刊)1996年6期.

3、《略论第一次世界大战至“九、一八”事变期间的中日关系》一文,发表在《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1996年4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获社科院优秀论文奖,青年科研成果三等奖.

4、《冷战后日本对华政策研究》一文,发表在韩国庆南大学《东北亚研究》1997年第3卷, 获社科院优秀论文奖.

5、《沦陷时期日本对东北地区的殖民文化侵略》,《东北师范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1997年增刊.

6、《日本小渊内阁的政策走向》,《外国问题研究》》(CSSCI来源期刊)东北师范大学,1998年3期.

7、《金大中政府面临的政治、经济、外交课题》,《东北亚论坛》1998年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社科院科研成果奖励登记优秀论文奖.

8、《当前韩国的政经形势及外交趋向》《当代亚太》》(CSSCI来源期刊)1998年5期, 获社科院科研成果奖励登记优秀论文奖.

9、《世纪之交:中日关系的回顾与展望,《日本学刊》》(CSSCI来源期刊)1999年2期发表; 获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10、《文化心理因素对东北亚国际经济合作的影响》,《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00年1期.

11、《日美安保体制的新发展与21世纪的中日关系》,《贵州师范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0年4期。

12、《中日间的钓鱼岛群岛争端》,韩国,《时代的论理》2004年6期发表;

13、《冷战以后中朝关系的变化特征和发展趋势》,韩国汉城市立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004年10月发表;

14、《脱冷战期韩半岛问题上中国的地位和作用》,(韩文)高丽大学BK21教育研究团论文集《东亚研究》10期,(2005.7)发表;

15、《中国的崛起与东亚秩序的新变化:以韩国疏远美日亲近中国为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 当代世界出版社2005年12月发表.

16、《韩国疏美亲中现象剖析》,《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06年2期

17、《中国的和平崛起与21世纪初韩国的外交抉择-以韩中、韩美、韩日关系的变化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韩国》冬季号(2006.12 总第51期)

18、《中韩建交15年:外交史上的奇迹和平共处的典范》,《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07年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0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9、《挺进青瓦台的"神话"人物--李明博》, 《当代世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2007年10期.

20、《李明博政府的內外政策走向》,《当代世界》2008年第1期。

21、《韩国外交的美国情结与现实抉择--接近美国并不会疏远中国》《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08年4期.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08年11期《国际政治》、《高等学校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4期转载。

22、《2008年韩国的政治外交综述》,《当代韩国》,2008年冬季号。

23、《金融海啸重创韩国经济》,《当代世界》,2009年1期。

24、《核危机,一次比一次急》,《环球人物》,2009年15期。

25、《李明博执政以来的朝韩关系剖析及前景预测》,《当代世界》,2009年10期。

26、《东北亚和平与中韩协调》,《当代韩国》,2009年秋季号。

27、《试析当代韩国民族主义》,《现代国际关系》》(CSSCI来源期刊)2010年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0年6期全文转载。

28、《试析韩国政治民族主义对21世纪初朝韩关系的影响》,《社会科学战线》,》(CSSCI来源期刊)2010年10期。

29、《2009年中韩关系述评与展望》,《韩国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7月。

30、《中国日报》(英文版),《What the future holds for DPRK》,2010年9月21日。被美联社、纽约时报等外媒转引190多频次。

31、《金正恩,朝鲜神秘接班人》,《环球人物》,2010年27期。

32、《旧韩末韩国的民族主义教育——以西北学会的活动为中心》,(译文)《当代韩国》,2010年秋季号。

33、《美国战略重心东移背景下中国的安全环境及战略应对》,《当代世界》,2010年10期。

34、《中国日报》(英文版),《May Koreans live in peace》,2010年12月21日。

35、《中韩关系面临的新课题:探寻两国民间抵触情绪的解决之策》,复旦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编《韩国研究论丛》22辑,2010年12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首届来源集刊。

36、《韩国何去何从?》,《世界军事》,2011年3期。

37、《中韩关系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韩国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6月。

38、《中国日报》(英文版),《Visits timely and important Chinese vice-premier’s trip to the two Koreas will facilitate communication for early resumption of the Six-Party Talks》,2011年10月27日。

39、《Talks only launchpad for peace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12年4月12日。

40、《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东北亚地区政治与安全报告》(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5月。

41、《韩国外交面临的课题:强化韩美同盟还是提升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韩国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6月。

42、《层次分析视角下中国软实力战略问题研究》,《社会科学战线》,(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10期。

43、《 ROK election holds a lot of keys》,(韩国大选或成为朝韩关系改善的新起点)《中国日报》(英文版), 2012年12月5日。

44、《国内经济停滞5年,对朝关系陷入低谷——朴瑾惠的难题》,《环球人物》,2012年第34期。

45、《新形势下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与中国的国家利益》,台湾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办,《亚洲研究》(本刊经由中国教育部邀请1000名社会科学教授评选的结果,获得内地的中国期刊网(CSSCI)评选为境外华文社会科学较高水准的学术期刊),2012年,第65期。

46、《中韩建交20年:取得的成果与面临的课题》,《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2年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

47、王生 罗霄《国际体系转型与中国周边外交之变:从维稳到维权》,《现代国际关系》,(CSSCI来源期刊)2013年1期。

48、王生 王箫轲《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对东北亚地区民族主义的影响》,《东北亚研究》,2013年1期。

49、《金正恩特使,没给世界惊喜》,《环球人物》,2013年第15期,总第218期。

50、《 Pyongyang offers dialogue and hope》,(朝鲜半岛局势转圜的原因及前景)《中国日报》(英文版), 2013年6月19日。

51、王生 罗霄《构建中俄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与路径》》,《现代国际关系》,(CSSCI来源期刊)2013年7期。人民日报《内部参阅》第42期全文转载。

52、《中韩走进有助东北亚和平》,《东方早报》,2013年8月22日。

53、《朴槿惠政府的外交趋向——韩美战略同盟与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双强化》,《东北亚地区政治与安全报告(20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5月。

54、《充实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临的课题及路径探析》,《韩国蓝皮书》(2014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55、王生 王宇轩《朴槿惠政府实施对朝政策第三条道路的制约因素及出路》,《韩国蓝皮书》(2015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56、王生 凌胜利《朝核问题解决的“双轨制”新思路探讨》,《东北亚论坛》,2016年第3期,15-28页。

57、王生 张雪《国际争端解决的司法途径及中国的应对-从南海仲裁案说起》,《现代国际关系》 ,2016年第10期。

58、王生 于京婉:《网络民族主义对中韩公共外交影响及对策》《东疆学刊》,2017年2期。

59、王生 张雪:《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与障碍》,《国际观察》,2017年5期。

60、王生 赵师苇:安倍政府的中亚ODA政策研究,《当代亚太》,2017年5期。

61、王生 赵师苇:安倍政府时期的反安保运动分析-以政治过程理论为视角,《东北亚论坛》,2017年6期。

62、王生 张雪:《从东北亚地区安全框架的结构性矛盾看朝核问题》,《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1期。

63、王生; 骆文杰 :《韩国历届政府反腐败治理的经验及借鉴研究》,《东疆学刊》,2019年第1期。

64、王生; 胡玥:《冷战后朝韩关系发展在解决朝核问题中的地位、经验及展望》,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65、胡玥; 王生:《中韩经贸合作面临的问题、趋势与对策》,《经济纵横》,2019年第5期。

66、王生; 韩佶:《“锐实力”陷阱下当代中国外交的路径选择》, 《岭南学刊》,2019年第3期。

67、王生、韩佶:《“巧竞争”语境下特朗普“能源统治计划”对中国能源战略的启示》,《新疆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

68、王生、于京婉:《大数据环境下中韩网络安全合作面临的挑战与路径》,《东疆学刊》,2020年1期。

69、王生:《从疫情防控机制看韩国应急管理体系》,《人民论坛》,2020年4期。

70、崔向平、王生《新古典现实主义理论评析》,《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5期。

71、王生《从疫情防控机制看韩国应急管理体系》,《人民论坛》,2020年10期。

72、金玲、王生《韩国文在寅政府海洋安全战略的调整及其影响探析》,《东疆学刊》,2021年3期。

73、王生《By boosting ties, China and ROK can help restore peace in region》,《中国日报》(英文版)2021.10.

74、王生、杨思恩《尹锡悦政府面临的政治、经济及外交课题》,《当代韩国》,2022年1期。

75、王生、杨思恩《韩国“安美经世”新外交:内涵、动因与影响》,《东疆学刊》,2023年4期。

76、王生、李游《体系压力、国内政治与韩国外交政策保守化——基于新古典现实主义的解释》 ,《东北亚论坛》,2023年5期。


出版著作

1、专著 《当代韩国民族主义研究》,2015年4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2、专著《中日关系史》(第三卷),2006年8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3、专著《当代日本民俗》,1995年12月,由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获吉林省日本学会科研成果二等奖.


学术获奖

1.《试析当代韩国民族主义》,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构建中俄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与路径》,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本文为咨询报告《人民日报》内部参考,2013年42期,全文。

3、《当代韩国民族主义研究》,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

4、《当代韩国民族主义研究》,获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教学情况

1.本科生:《中国外交史》、《外交学概论》、《朝鲜、韩国政治与对外关系》等。

2. 研究生:《朝鲜半岛专题研究》、《亚太大国关系研究》。

学术交流(2009-2017年)

1.由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韩国釜山大学韩国民族文化研究所主办,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为后援的第十届中国韩国学大会”于2009年10月23日—27日在复旦大学举行,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做了“中韩关系面临的新课题:探寻民间敌对情绪的解决之策”的主题发言。

2、2010年10月12日—15日,应邀出席了由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高丽大学亚细亚问题研究所主办,韩国国际交流财团、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赞助的第十一届中国韩国学国际研讨会。做了《试析韩国政治民族主义对21世纪初朝韩关系发展的影响》主题发言。

3、2011年8月21-28日,应韩国教育部的邀请,参加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政府交换奖学金人士的再研修”及优秀事迹报告会。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匈牙利、埃及等世界各地18个国家的21名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中国代表3人。韩国教育部举行这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在政府交换奖学金获得者之中,在韩国获得学位,回到各自的国家工作以后,有一定名望并且取得成功的人士中通过申请、选拔再次邀请到韩国进行再研修。韩国国立国际教育院院长丁相基到会致辞。韩国教育部组织了参观访问外交通商部、统一部等政府机关、到“浦项制铁”等著名企业的见学活动。政府交换奖学金优秀人士为现在韩国的政府互换奖学金学生作了学术报告并举行座谈会。王生教授做了题为 “致力于中韩友好 光大中国的韩国学研究”的主题报告。

4、2011年10月14日—15日,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办,韩国东北亚学会协办、韩国国际交流财团赞助的“第十二届中国韩国学国际研讨会”,做了“中韩建交20年:取得的成果与面临的课题”的会议发言。

5、由辽东学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办、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协办的“朝鲜半岛与亚洲”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于 2012年4月23日至25日在丹东召开。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日本环日本经济研究所、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韩国檀国大学、韩国国立庆尚大学、韩国培才大学、北京大学、台北政治大学、台北世新大学、台湾桃园开南大学、香港珠海学院、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辽宁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王生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本次学术会议主要围绕着“经济与合作”、“政治与外交”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在“政治与外交”单元做了“新形势下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与中国的国家利益的”的主题演讲。

6、由韩国社会科学院和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主办的“金俊烨先生与中国:韩国的中国学,中国的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6月4日至6日在首尔召开。应邀参加会议,并做了《中国视角下的朝鲜半岛统一问题》主题演讲。

7、山东大学威海韩国研究院与韩国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于2013年4月6日在北京举办了以“中韩领导层换届与两国关系展望”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应邀参加了会议。在会上做了大会评论并发言“朴槿惠新政府的对外政策趋向”。

8、由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辽宁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办、韩国国际交流财团赞助的“第十四届中国韩国学国际研讨会”,于2013年10月11日至15日在辽宁大学蒲河校区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应邀参加会议。在会上宣讲了《亚太安全环境新变化与中韩战略合作的意义》的论文。

9、2104年 10月28日至30日由韩国统一部主办、韩国朝鲜研究学会承办的第一届“世界朝鲜学学术会议”在韩国延世大学召开。韩国总统朴槿惠通过视频对会议召开表示了祝贺,韩国统一部部长柳吉在到会致开幕词。应邀出席并作了《冷战后朝鲜半岛局势变化及中韩朝三角关系的发展方向》的会议发言,并主持了“朝鲜市场化的动态”的分组讨论会。

10、2015年5月7号到10号,来韩国参加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和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举办的第三届“韩中公共外交论坛”会。并做《网络民族主义对韩中公共外交的影响与对策》的发言。

11、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由高丽大学亚细亚问题研究所和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韩合作“国际学术谈论会,在韩国首尔召开,应邀参加了,做了《一带一路战略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影响》的大会发言。

12、2017年12月20-23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一行赴韩国访问了国立首尔大学行政大学院,21号下午,首尔大学行政大学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中韩反腐经验的国际比较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首尔大学行政大学院办公楼召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生教授主题发言的题目为《韩国历届政府反腐败经验对新时代中国廉政建设的启示》,对韩国历届政府反腐经验做了梳理和总结,并比较了中韩反腐路径的选择。


上一篇:于海洋 教授

下一篇:刘雪莲 教授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