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华 教授

发布时间: 2017-12-05点击:

张丽华:19645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1999年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先后攻读中外政治制度硕士研究生和政治学理论博士研究生,现为法学博士。


教学领域:给本科生讲授国际法、国际组织概论、东南亚政府与政治;给研究生讲授国际组织研究,国际安全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组织、国际关系。发表著作2部,主编吉林大学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学术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部委项目两项。主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三项、吉林大学廉政与教育中心项目两项、吉林大学种子基金一项。


科研成果:

专著

1、《主权博弈——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和国际组织互动比较研究》,吉林大学出版,20098月出版。

2、《国际三大知名科技组织与运行机制》,20186月出版。

教材

《国际组织概论》,科学出版社,20159月出版。


论文

1、《责任转移视阈下全球气候治理及中国的战略选择》,《理论探讨》,2020年第5期。


2、《双重驱动结构下的反腐败引渡合作问题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10期。


3、《利益认知与责任分摊:中美气候谈判的战略选择》,《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4、《城市介入全球气候治理的内外动因分析——全球城市视角》,《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7期。


5、《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视角下国际反腐合作机制研究》,《理论探讨》,2018年第2期。


6、《全球化背景下反腐败国际合作分析》,《学习与探索》,2018年第4期。


7、《中国在气候合作中的政策选择》,《学术交流》,2017年第6期。


8、《从推责到合作:中美气候博弈策略研究——基于“紧缩趋同的理论视角”》,《学习与探索》,2015年第4期。


9、《联合国气候合作机制分析》,《行政论坛》,2015年第3期。


10、《全球气候多边治理困境及对策分析》,《求是学刊》,2013年第6期。


11、《中欧气候变化治理利益格局比较及对策分析》,《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12、《制动冲突:解决中日东海权益争端之战略与对策》,《东北亚论坛》,2014年第6期。


13、《中日东海划界领土争端再思考》,《黑龙江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14、《地缘环境下中日韩粮食安全比较研究》,《学习与探索》,2012年第10期。


15、《地缘环境变迁与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选择》,《理论探讨》2012年第5期。


16、《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和启示》,《经济纵横》2012年第10期。


17、《东北亚海权争端与中国的新思维》,《东北亚论坛》2011年第5期。


18、《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权力功能比较分析》,《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1期。


19、《国家主体地位的变化和认识》,《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20、《崛起中得国家形象塑造与国际传播战略》,《长白学刊》2010年第5期。


21、《转型国家民主化进程启示》,《人民论坛》,201111月,被《太原日报》 20101125日理论版转载。


22、《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利益分析》,《政治学研究》,2009年第3期。


23、《在国家和国际组织互动中重塑国家利益》,《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6期。


24、《规范、制度与国际秩序》,《吉林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25、《和谐世界理念下指导下的中国外交实践》,《理论前沿》2009年第11期。


26、《关于联合国机制的理论探讨》,《理论观察》,2009年第6期。


27、《“非零和博弈” —国际组织和国家主权关系的再思考》,《社会科学战线》,2004年第2期。


28、《国际组织的历史演变 》,《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29、《传统主权理论发展脉络探析》,《长白学刊》, 2006年第3期。


30、《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组织分析》,《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31、《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组织与主权国家的互动分析》,《行政与法》,2007年第8期。


32、《评析俄罗斯总统制的确立及根源》,《东北亚论坛》, 2001年第2期。


33、《美国的国家利益观与对台政策的逻辑关系》,《长白学刊》, 2001年第3期。


34、参编《九十年代俄罗斯》,吉林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5、参编《东北亚安全报告》2011,中国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36、参编《东北亚安全报告》2012,中国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37、参编《东北亚安全报告》2013,中国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气候治理机制复杂化及对策研究》,项目号20BGJ018,在研。


2、吉林大学廉政与教育中心项目:《中国参与国际反腐败合作的问题及发展路径研究》,项目号:2019LZY009,在研。


3、中央、国家各部门项目:《国际知名科技组织规则及运行模式研究》,项目号:GJD201603,结项。


4、吉林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国际气候合作的利益分析及我国的战略选择》,项目号2016B9,结项。


5、吉林大学廉政与教育中心项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视角下中国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研究,项目号:2016LZY004,结项。


6、吉林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国际组织中的博弈研究——以气候大会为例》,项目号2012B02,以A结项。


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种子基金项目:《联合国框架下应对气候问题的利益博弈和我国的对策研究》,项目号2013ZZ032,结项。


8、吉林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主权国家与国际组织比较分析》,项目号2008Bgjwt01, 结项。


箱邮:z_lh@jlu.edu.cn




上一篇:肖晞 教授

下一篇:宫笠俐 教授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