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超 教授

发布时间: 2017-12-05点击:

孙德超(Michael),1980年生,现任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领军教授(2020),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后,美国丹佛大学博士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

主要研究方向:

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污染防治,公务员制度与公务员考试,政府公共关系、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中央与地方关系,公共政策制定与执行,公共服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简约传统、半正式治理

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1204Z1

兼职情况:兼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会员,吉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青年理事,吉林省政治学会理事,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研究员,民革吉林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咨询专家,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顾问,贵州省春晖使者、长春市委特邀信息员。

科研项目: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研究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一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一般项目、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课题、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吉林省“十三五”智库规划基金招标项目、吉林省省校共建计划专项资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等50余项。

学术论文:在《教育研究》《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天津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国行政管理》《社会科学战线》《教学与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12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

获奖情况:4项研究成果获吉林省政府奖(其中一等奖1项),1项研究成果获吉林省教育科学成果奖。

研究报告:2份研究报告获国家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6份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人才计划:2012年,入选吉林大学青年学术骨干。2013年,入选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2016年,入选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吉林大学青年学术领袖、吉林大学“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先进个人。2017年,入选吉林大学首批“培英工程计划”。2020年,入选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领军教授。2021年,入选长春市政府“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年度奖励项目”、吉林省人才政策(2.0版)。

出境经历:赴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1年)、美国丹佛大学(2年)、美国罗格斯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1月)、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交流。

一、教育背景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法学博士

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后

美国丹佛大学博士后

巴西圣保罗大学访问研究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

二、人才计划

1、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骨干(2012

2、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2013

3、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领袖(2016

4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2016

5、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重点培养阶段)(2017

6、吉林大学首批“培英工程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到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系进行合作研究(2017

7、吉林大学首批匡亚明学者领军教授(2020

82020年度“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年度奖励项目”(2021)(长春市人民政府认定)

9、吉林省人才政策(2.0版)(2021

三、研究方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简约传统、半正式治理、中央与地方关系,公共政策制定与执行,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农村现代化,污染防治,公务员制度与公务员考试,政府公共关系、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四、学术兼职

12014年,受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

22014年,受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研究员。

32014年,受聘吉林大学MPA专业学位研指委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42014年,受聘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导师团文化导师。

5201511月,受聘吉林大学研究生调查研究中心导师。

6、吉林省政治学会理事

72012受聘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

8、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研究员

92018年,受聘吉林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102018年,受聘《高校学生工作研究》学术集刊编委

112018年,担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

122018年,受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青年理事

132018年,受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

142019年,受聘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新型智库、吉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副主任

152021年,受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会员

五、社会兼职

12009年,受聘吉林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22010年,受聘吉林大学MBA外聘教师。

32010年,受聘东北师范大学MBA外聘教师。

4、《公正与治理评论》(JGR)编委

52016年,受聘贵州省春晖使者(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

62017年,受聘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顾问

72017年,受聘民革吉林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咨询专家

82018年,受聘长春市委特邀信息员

92018年,入选吉林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

1020194月,受聘吉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大攻坚”专家组成员

112020年,受聘吉林省商务厅项目评审专家

六、开设课程

1、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课程:《行政管理学理论与方法》

2、行政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行政管理学理论》、《政府公共关系》

3、公共管理硕士(MPA)课程(长春班、广州班、绍兴班、盐城班、乌鲁木齐班):《行政伦理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

4吉林大学公共选修课:《国家公务员制度》

5、行政学院本科生课程:《公共行政学》、《公共关系学》、《国家公务员制度》、《地方政府管理》、《行政伦理学》、《行政组织学》

6、行政学院本科生(双学位)课程:《公共行政学》、《当代中国公务员制度》、《地方政府管理》

7、公务员培训课程:《公务员制度与申论思维》、《公务员制度与公务员考试》、《公务员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政府执行力与公共服务》、《地方政府形象塑造的理念与思路》、《依法治税与机关形象塑造》《社区形象塑造与品牌创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领导干部形象塑造与媒体应对的理念与思路》

七、发表论文

1、孙德超等:《试析乡村教育振兴——基于城乡教育资源共生的理论考察》,《教育研究》2020年第12期,第57-66页。(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教育》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第31-37页。《教育文摘周报》2021年第18期转载。经同行评议,被选入《教育研究》编辑出版的英文版《中国教育研究2021》,译成英文,该书由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出版。

2Historic analysis and comparative analysis: the development, reference and perspective of central and local fiscal relations in China China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07,1.

3、孙德超:《关于我国公务员制度创新的问题及对策》,《吉林通讯》2004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体制改革》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

4、孙德超:《论行政程序对行政自由裁量权滥用的控制》,《社会科学战线》2006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5、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年第6期发表《府际和谐: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CSSCI来源期刊);《新华文摘》2008年第5期论点摘编;入选2007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论坛”。

6、在《天津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发表《试析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发展与演进》。(CSSCI来源期刊)

7、孙德超:《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吉林日报》(理论版)2009221日。

8、孙德超:《事业单位四项改革的内在含义》,《长春日报》2009615日。

9、孙德超等:《分税制改革成效评析》,《经济纵横》2009年第6期,第35-37页。(CSSCI来源期刊)

10、孙德超等:《论财政调控与转移支付体系的完善》,《经济问题》2009年第7期,第104-106页。(CSSCI来源期刊)

11、孙德超等:《论中央政府集中财力的路径选择及可行性》,《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10期,第201-203页。(CSSCI来源期刊)

12、孙德超:《经济危机对各国公共就业服务的影响》,《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13、孙德超:《三分事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前提性基础》,《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14、孙德超等:《我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现状及实现途径》,《商业研究》2011年第4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5、孙德超:《中国的财政分权、政治集权与经济增长》,《社会科学》2011年第4期,第34-42页。(CSSCI来源期刊)

16、孙德超等:《大学生就业新政问题研究述评》,《经济纵横》2011年第7期。(CSSCI来源期刊)

17、孙德超:《基本公务服务均等化与地方预算外资金膨胀的化解》,《学习与探索》2011年第5期,第83-86页。(CSSCI来源期刊)

18、孙德超等:《公共就业服务不均等的现实考察及均等化途径研究》,《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第121-125页。(CSSCI来源期刊)

19、孙德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中央和地方博弈规则的完善》,《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2年第1期,第7-12页。(CSSCI来源期刊)

20、孙德超:《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原则——事权与财权财力相匹配》,《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3期,第22-30页。(CSSCI来源期刊)

21、孙德超等:《农民工群体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现状及改进途径》,《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年第3期,第153-158页。(CSSCI来源期刊)为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政治学报》2012年第3期全文转载。

22、孙德超:《地方制度外资金的形成机理及化解》,《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第29-34页。(CSSCI来源期刊)

23、孙德超等:《医疗卫生服务不均等的现实考察及均等化途径研究》,《经济问题》2012年第9期,第42-45页。(CSSCI来源期刊)

24、孙德超:《义务教育服务不均等的现实考察及均等化途径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11期,第216-220页。(CSSCI来源期刊)

25、孙德超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国际经验及借鉴》,《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第82-85页。(CSSCI来源期刊)

26、孙德超等:《基本社会保障服务不均等的现实考察及均等化途径研究》,《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2期,第206-209页。(CSSCI来源期刊)

27、孙德超:《地方政府非预算财政膨胀的成因及对策》,《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3年第3期,第13-17页。(CSSCI来源期刊)

28、孙德超:《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直接途径:规范转移支付的结构和办法》,《东北师大学报》,2013年第4期,第49-52页。(CSSCI来源期刊)

29、孙德超:《美国政府问责体系的结构功能及其经验借鉴》,《理论探讨》,2013年第4期,第23-27页。(CSSCI来源期刊),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科学》2013年第10期全文转载,第102-105页。

30、孙德超:《地区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中国行政管理》,2013年第9期,第47-50页。(CSSCI来源期刊)

31、孙德超:《城镇化背景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探析》,《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第23-27页。(CSSCI来源期刊)《新华文摘》2014年第3期论点摘编,第169-170页。

32、孙德超等:《微博反腐中侵权风险的成因及化解》,《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1期,第176-179页。(CSSCI来源期刊)

33、孙德超等:《促进城镇化发展的城市财政支出改革研究》,《城市发展研究》2014年第2期,第5-7页。(CSSCI来源期刊)

35、孙德超*、曹志立:《促进城镇化建设的公共服务供给改革》,《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第59-62。(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第103-104页。

36、孙德超等:《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加强:双重障碍与消解途径》,《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7期,第176-179页。(CSSCI来源期刊)

37、孙德超等:《构建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理念及方法》,《理论探讨》2014年第4期,第151-154页。(CSSCI来源期刊)

38、孙德超等:《发达国家食品安全监管的做法及启示》,《经济纵横》2014年第7期,第109-112页。(CSSCI来源期刊)

39、孙德超等:《美国地方政府公共服务供给及对中国的启示》,《学习与探索》2014年第8期,第40-44页。(CSSCI来源期刊)

40、孙德超等:《地方财力与公务员工资水平:关系类型及转化机理》,《学术研究》2014年第9期,第93-98页。(CSSCI来源期刊)

41、孙德超等:《政府引导低碳消费方式的障碍与消解路径》,《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第18-23页。(CSSCI来源期刊)

42、孙德超:《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经济思想变迁与反思》,《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第53-63页。(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1期全文转载,第85-86页。

43、孙德超等:《公务员工资制度面临的挑战与改革方向》,《理论探讨》2015年第4期,第158-161页。(CSSCI来源期刊)

44、孙德超等:《群体性事件的新趋势、成因及预防策略》,《东北师大学报》,2015年第5期,第58-62页。(CSSCI来源期刊)

45、孙德超等:《内外约束:行政组织成员责任落实的理论演变与融合机理》,《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5年第5,12-15页。(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第94-95页。

46、孙德超等:《西方发达国家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路径选择的经验及启示》,《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第81-84页。(CSSCI来源期刊)

47、孙德超等:《从经营企业到经营土地:中国的自由裁量预算与经济增长》,《经济问题》2016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48、孙德超等:《孤儿的学校集中教养模式:典型、结构及成效》,《福建论坛》2016年第8期,第102-109页。(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2期论点摘要

49、孙德超等:《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和纪委两个责任的实现路径》,《理论探讨》2017年第1期,第117-121页。(CSSCI来源期刊)

50、孙德超等:《精准扶贫视阈下参与式帮扶的内在机理和实现路径》,《社会科学》2017年第8期,第42-50页。(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第132-133页。

51、孙德超等:《转向中的制度伦理建构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探索》,《福建论坛》2017年第9期,第140-147页。(CSSCI来源期刊)

52、孙德超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导向的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7年第6期,第42-46页。(CSSCI来源期刊)

53、孙德超等:《基于农地区域类型差异的农村土地确权模式研究——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之思考》,《商业研究》2017年第12期,第1-10页。(CSSCI来源期刊)

54、孙德超等:《农地三权分置改革的理论内涵与价值意蕴》,《经济问题》2018年第1期,第1-7页。(CSSCI来源期刊)

55、孙德超等:《法治中国建设吸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机理研究》,《理论探讨》2018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

56、孙德超等:《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治理转型与完善》,《商业研究》2018年第12期,第11-19页。(CSSCI来源期刊)

57、孙德超等:《产业精准扶贫中的基层实践:策略选择与双重约束——基于A县的考察》,《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第3-13页。(CSSCI来源期刊)

58、孙德超等:《相互推诿:一种央地关系的类型分析——以X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进展为例》,《学习与探索》2018年第12期,第81-88页。(CSSCI来源期刊)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公共行政》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第21-29页。

59、孙德超等:《结构限度视阈下精准脱贫的治理结构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9年第1期,第39-45页。(CSSCI来源期刊)

60、孙德超等:《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理论阐释与推进路径——基于国家治理能力的视角》,《理论探讨》2019年第3期,第31-37页。(CSSCI来源期刊)

61、孙德超等:《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视域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困境与路径选择》,《行政论坛》2019年第4期,第93-100页。(CSSCI来源期刊)

62、孙德超等:《基于“亲”和“清”不同组合的政商关系的类型划分及转化机理》,《福建论坛》2019年第7期,第160-167页。(CSSCI来源期刊)

63、孙德超等:《70年“中国式减贫”的基本经验、面临挑战及前景展望——基于主体—内容—方式的三维视角》,《社会科学》2019年第9期,第31-42页。(CSSCI来源期刊)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第24-35页。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327日全文转载。详见http://www.cssn.cn/shx/202003/t20200327_5106819.shtml,获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64、孙德超等:《70年“中国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本经验、面临挑战及前景展望——基于主体内容方式的三维视角》,《学习与探索》2019年第9期,第21-31页。(CSSCI来源期刊)

65、孙德超等:《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推进土地指标跨省交易的合作瓶颈与破解路径——基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视角》,《商业研究》2019年第11期,第61-67页。(CSSCI来源期刊)

66、孙德超等:《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面临的现实困境、政策供给体系及其保障措施》,《经济问题》2020年第1期,第79-86页。(CSSCI来源期刊)

67、孙德超等:《变“压力”为“动力”:基于公共服务动机理论的基层扶贫干部工作压力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2期,第159-166页。(CSSCI来源期刊)《政治学人》2020513日全文转载

68、孙德超等:《国家治理能力视域下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内在要求与路径选择》,《理论探讨》2020年第3期,第28-34页。(CSSCI来源期刊)

69、孙德超等:《从繁文缛节到有效规则:精准扶贫目标置换问题的治理路径》,《学术研究》2020年第6期,第58-62页。(CSSCI来源期刊)《新华文摘》2020年第17期论点摘编

70、孙德超等:《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飞地经济”发展中“飞出方”合作意愿问题研究》,《商业研究》2020年第9期,第45-51页。(CSSCI来源期刊)

71、孙德超:《基层工作过度强调结果危害在哪》,《人民论坛》2020年第3412())期,第24-26页。(CSSCI来源期刊)

72、孙德超等:《指标治理视角下“防风险”与“促发展”协同推进的路径探讨》,《福建论坛》2020年第12期,第193-200页。(CSSCI来源期刊)

73Fiscal Decentral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A Study of Local Extra-Budget FundsDenver University, 2008,5.

74、孙德超等:《疫情防控下央地关系动态调整的基本逻辑与创新意义》,《理论探讨》2021年第4期,第144-151页。(CSSCI来源期刊)

75、孙德超等:《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乡村治理的演进脉络、逻辑理路与价值意蕴》,《学习与探索》2021年第9期,第61-69页。(CSSCI来源期刊)

八、研究报告

1、《关于推进省级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建议——基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从严治党新要求的深入思考》,201512月获全国政协副主席肯定性批示。

2、《关于建立和完善吉林省重大决策后信息反馈机制的几点建议》,20148月获中共中央委员、吉林省省长肯定性批示,20149吉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采纳。

3、《吉林省推进大学生就业的困境与挑战》,20116月获吉林省副省长肯定性批示,20118月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采纳。

4、《吉林省大学生就业现状的评估——兼论经济危机下促进大学生就业中的政府责任》,20118月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采纳。

5、《大学生村官计划长效机制的构建》,20115月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采纳。

6、《吉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01211月获吉林省副省长肯定性批示,201212月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采纳。

7、《关于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新挑战及对策的建议》,为吉林省政协采纳为第58号提案,该报告于201746日得到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回应(吉发改议[2017]4号)。

8、《加强吉林省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建议》,201610月获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肯定性批示。

9、《关于吉林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20162月获吉林省政府领导批示并以办公厅文件形式转发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详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吉林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调研报告的通知》吉政办函[2016]62号)

10、《关于加快我省智库平台建设的建议》,被吉林省政协采纳为第54号提案,并于201797日得到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回应。

11、《关于有效破解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难题的建议》,被吉林省政协采纳为第59号提案,并于2017620日得到吉林省农业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回应。

12、《进一步推动吉林省农村土地规模经营 实现农业产业带动脱贫的建议》,20175月获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同志肯定性批示。

13、《吉林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建议》入选《政府决策咨询》2019年第7期,20196月获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同志肯定性批示,828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印发<吉林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建议>落实举措的通知》。

14、《吉林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建议》,20196月获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肯定性批示。

15、《吉林省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政策实施中面临的挑战及建议》入选《政府决策咨询》2019年第11期,20197月获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同志肯定性批示。

16、《关于运用“吉林发布”开通疫情防治“线上问诊”的建议》,20202月获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同志肯定性批示。

17、《吉林省节后疫情防控面临的三重风险及化解对策》,20202月获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同志肯定性批示。

18、《吉林省农村社会矛盾呈现的新动态及解决对策》,2021617日获吉林省副省长阿东同志肯定性批示。

19、《吉林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20222月获吉林省省长韩俊同志肯定性批示。

九、出版著作

1、孙德超:《财政体制的政治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12月版。(978-7-5097-2946-5

2、孙德超:《中国省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3月版。(978-7-5097-5756-7

十、教材及论文集

1、主编《公务员制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5月版。(978-7-300-22877-8

2、在20061月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管理心理学》中参编第十六、十七章。

3、在20067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公共行政学》中参编第五、六、七、八、九、十章。

4、在201212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行政改革》中参编第8讲。

5、在20132月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变革社会中的地方治理——吉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果集粹》中任副主编。

6、在20151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公共管理学概论》中参编第7章、第11章。

7、在20156月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公共组织理论与管理》中参编第八章。

8、在20166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公共政策学》中参编第2章。

十一、主持课题

1、主持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研究”(项目编号:18JZD031

2、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农村社会矛盾防范与化解研究”(项目编号:20VYJ044

3、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0CZZ032

4、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课题“依托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开展土地指标跨省交易和发展飞地经济研究”(项目编号:2018635))

5、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基于区域类型差异的农村土地确权模式及实现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8YJA810003

6、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经济危机下大学生就业新政执行效能及长效机制研究——以吉林省高校为研究对象”(项目编号:09YJC810015)(已结项)

7、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一等)“基于社会政策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15M570192)(已结项)

8、主持完成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一般项目“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的现状考察及均等化途径研究”(项目编号:2015-GM-021)(已结项)

9、主持完成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课题“少数民族自治区基础教育服务不均等的现状考察及均等化途径研究”(项目编号:RDJC13026

10、主持完成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30420076FG)(20162084号)

11、主持完成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吉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5A13

12、主持完成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吉林省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的现实考察及均等化途径研究”。(项目编号:2013B33)(已结项)

13、主持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吉林省农村土地确权的管理困境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吉教科文合字[2015] 495号)

14、主持完成吉林大学2011年基本科研业务费科学前沿与交叉学科创新项目 (B类)“博弈论视域下中央与地方权力和利益关系的理顺”。(项目编号:2011HQ005

15、主持完成吉林省行政管理学会调研课题“地方政府网络舆情应对能力的提升”。(项目编号:JLXZ100513-2)(已结项)

16、主持完成吉林大学远程教育网络课程建设项目“《公共行政学》网络课程”。 (项目编号:YC-WK-20091026)(已结项)

17、主持完成吉林大学远程教育网络课程建设项目“《行政组织学》网络课程”。 (项目编号:YC-WK-20101070)(已结项)

18、主持完成吉林大学本科“十二五”规划教材《公务员制度概论》。(已结项)

19、主持完成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项目“行政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13292)(已结项)

20、主持完成吉林大学第一批精品慕课建设计划(必修课)《公共行政学》。结项时间:20165月本科教学改革研究—精品在线课程在线项目(公共行政学)

21、主持完成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行政管理过程(决策执行监督)案例库”(项目编号:2014AL22)。

22、主持吉林大学SSCI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的理论阐释与实践路经研究”。

23、主持吉林大学“优秀研究生教材出版资助计划”《行政伦理学》。

24、主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级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基于央地关系视角的农村土地确权问题研究”。

25、主持完成吉林大学高水平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编号:2015Z02)。

26、主持吉林大学劳动关系专项项目“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5LD005)。

27、主持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课题(项目编号:2018001014)、吉林大学2015年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行政管理ASK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5XYB272)。

28、主持吉林大学2016年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项目“创新创业思维A”(行政管理学科创新创业思维与职业规划)。

29、主持完成2016年吉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吉林省农村土地确权政策执行偏差和改进对策——基于公主岭市和梅河口市的比较研究”(已结项)

30、主持2016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吉林大学青年师生学科交叉培育项目“运动式治理视角下精准扶贫制度的潜在风险及防范对策”

31、主持完成吉林大学廉政建设专项研究课题“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研究”(项目编号:2016LZZ004

32、主持吉林大学第三批网络课程建设项目“公务员制度”

33、主持2016年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吉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

34、主持2016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领袖计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016FRLX11

35、主持完成吉林省在线开放课程《公共行政学》(已结项)

36、主持完成吉林省“十三五”智库规划基金招标项目“加速推进吉林省农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建议”(项目编号:2017JLSZKZB002)(已结项)

37、主持2017年度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吉林省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研究”(项目编号:JJKH20170898SK

38、主持吉林省省校共建计划专项资金201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政策共识视角下吉林省农地三权分置的实践研究”

39、主持2017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吉林大学青年师生交叉学科培育项目(一等)“基于农地区域类型差异的农村土地确权模式研究”

40、主持完成2018年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不同区域类型农村土地确权模式及政策供给研究”(项目编号:20180418022FG

41、主持完成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九大研究专项)“吉林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17ZX10

42、主持完成吉林省“十三五”智库规划基金招标项目“2020年后扶贫开发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018JLSKZB001

43、主持完成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及运行”。(项目编号:2012FRGG14)(已结项)

44、主持完成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行政伦理学》核心课程开发与建设”。(项目编号:2014ZH06)(已结项)

45、主持2018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吉林大学青年师生交叉学科培育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问题研究”

46、主持完成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推进吉林省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项目编号:ZC11007)(已结项)

47、主持完成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行政决策与执行案例库”(项目编号:ALK201807

48、主持完成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产业生态环境优化的吉林省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19A16

49、主持完成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公共政策分析案例库”(项目编号:ALK201905

50、主持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第五届吉林大学青年师生交叉学科培育项目(一等)“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的实践研究”(451190340059

51、主持吉林大学2019年度校本应用专题研究项目“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院为实体’实施路径研究”

52、主持完成2020年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吉林省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吉政咨字〔2020005号)

53、主持完成吉林省高校优秀青年科研人才春苗培育计划项目“吉林省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项目编号:2013QY026

54、主持完成吉林省“十三五”智库规划基金招标项目“吉林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0JLSKZB014

55、主持2021年度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基金招标项目“乡村振兴行动下的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21JLSKZKZB023

56、主持2021年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关于吉林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项目编号:吉政咨字〔202113号)

57、主持2021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第七届吉林大学青年师生交叉学科培育项目(一等)“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现路径与保障措施”

十二、参与课题

1、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项目编号:10zd&040)结项时间:20158

2、参与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项目编号:11JZD030

3、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论阐释与实践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2&ZD058

4、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社会公平正义现状测评与改善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2&ZD060

5、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参与法治化研究”(项目编号:14ZDC010

6、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社会公正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1AZZ007)结项时间:2015225日。第三参与人

7、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藏群体性事件预防:制度、政策与工作机制”。 (项目编号:XZ1033

8、参与完成教育部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研究”

9、参与中共中央编译局项目“我国城市边缘区治理过程中地方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2ZBA04

10、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法政治学基本理论体系建构:以中国特色的政治文明建设为视角”(项目编号:13YJCZH178

11、参与吉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吉林省县市政府执行力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0A01

12、参与吉林省软科学项目“吉林省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20615

13、参与吉林省社科规划项目“吉林省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度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2B24

14、参与完成吉林省社科规划项目“吉林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动力机制及模式选择”。(项目编号:2009b208

15、参与完成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振兴吉林进程中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一般自选项目,(项目编号:2011B245

16、参与完成吉林省教育厅“十一五”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吉林省基础教育均等化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09295

17、参与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一般课题“教育公平在促进社会公平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立基于吉林省公平现状”。(项目编号:ZC11007

18、参与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哲学社会科学)数据建设专项项目“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文献数据库”。(项目编号:2013ZZ004

19、参与吉林大学一般项目“社区公共服务绩效及优化途径研究——以吉林省为研究对象”。(项目编号:2008JC002

20、参与完成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第二批重大项目“行政管理专业课程考试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

21、参与完成党政部门委托项目“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驻区企业需求调查”。

22、参与吉林大学高水平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中美两国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比较研究”。(项目编号:20101002

23、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政府危机管理》核心课程开发与建设 ”。

24、参与完成吉林大学一般项目“中国公共服务改革的价值取向与政策选择”。 (项目编号:2009JQ008

25、参与完成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项目“全球化时代地方政府能力研究”。

26、参与完成吉林大学一般项目“校企联合培养博士后优势分析及发展模式研究”。

27、参与完成吉林大学横向项目“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工作任务分析”。

28、参与吉林大学汉语国际推广东北基地建设项目“中国学:‘当代中国政府管理’人才培养”。

29、参与完成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长春市东南区创意产业园区建设研究”。

30、参与吉林大学校本应用专题项目“吉林大学章程及制度体系建设研究”(批准编号:2014XB001

31、参与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重大研究课题“深圳市互联网+政府改革研究”

32、参与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委托项目“善治理念下的税收治理问题研究”

33、参与内蒙古赤峰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委托项目“坦桑尼亚政治安全形势与投资前景分析”

34、参与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先锋队理论视角下模范干部的影像生产和表达机制研究(19782015)”

35、参与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效率’中的正义—基于‘效率-公平’关系再认识的中国国家治理研究”

36、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人的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5YJC790134

37、参与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中美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 (项目编号:2016QY019

38、参与吉林省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横向项目“吉林省简政放权工作实效研究” (项目编号:2017209))

39、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研究”(项目编号:17JZD003

十三、学术会议

120044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政治科学类”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北京)

220048月,参加“比较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研讨会”。(长春)

320057月,参加“全国MPA核心课程(政治学)培训暨教学研讨会”。(长春)

420071月,参加第三届国际研究生“当代中国”研讨班。(香港)

520085月,参加第六届“中国发展模式”国际论坛。(美国 丹佛)

620093月,参加“政府职能转变与管理方式创新学术研讨会”。(长春)

720093月,参加国家精品课程师资培训项目“财政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吉林四平)

820097-8月,参加2009 年政治学研究方法暑期研讨班。(长春)

920098月,参加美国杜克大学——中国吉林大学“政治科学研究方法及应用”中美双边学术研讨会。(长春)

10200912月,参加“中国崛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长春)

11200912月,参加2009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长春)

1220108月,参加“2010廉政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廉政研究与教育学会2010年会)暨第二次廉洁教育师资培训研讨班”。(北京)

13201011月,参加 “公共财政体制建设与反腐败”学术研讨会。(杭州)

1420111月,参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政府管理创新”学术研讨会。(长春)

1520126月,参加“基层民主治理与地方政府创新”学术研讨会。(长春)

1620127月,参加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核心课程(政治学)教学培训班。(长春)

1720128月,参加“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安图的经验与启示”研讨会。(长春)

1820137月,参加全国第一、二批MPA培养院校教学经验交流会。(成都)

19201312月,参加全国MPA培养院校核心课程《公共伦理》师资培训班。(合肥)

20201312月,参加由中共吉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吉林大学共同主办,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行政学院和社会科学处承办的“廉政建设与国家治理学术论坛(2013)”(长春)

2120149月,参加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国家治理的国际比较:制度文化”研讨会(北京)

22201412月,参加全国政协三农委员会举办的“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问题及对策”研讨会(北京)

2320154月,参加美国罗格斯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举办的罗格斯—吉林大学中国研究论坛。(美国 纽瓦克)

24201510月,参加亚太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EROPA2015年年会。(上海 上海行政学院)

25201512月,参加首届东北地区MPA研究生演讲比赛与教育发展探讨会。(沈阳 东北大学)

26201512月,参加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教学与写作培训会暨2015年全国MPA案例教学研讨会。(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

27201512月,参加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业重大决策社会稳定机制研究”项目验收会。(北京 交通运输部)

2820167月,参加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举办的国际会议“地方治理创新:行动者、观念及方法”。(奥地利 维也纳)

2920176月,参加英国牛津大学举办的“全球化工作坊:人文社会科学中的跨学科研究”。(英国 牛津)

30201711月,参加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与云南民族大学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创新”学术研讨会。(云南 昆明)

31201873-4日,参加“东北地区体制机制改革研讨会”(吉林 长春)

322018823-27日,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吉林 长春)

33201892930日,参加第三届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湖南 长沙)

342018117日,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研究课题开题(北京)

352020812日,参加新时代农业特区(粮食特区)恳谈会(长春)

362020828日,参加吉林省政协重点提案答复意见征求意见座谈会(长春)

3720201211日,参加吉林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长春)

382021626日,参加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长春)

392021729日,参加吉林省政府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长春)

402021729日,参加吉林省人民政府2021年第20次常务会议(长春)

十四、调查研究

120049月,到黑龙江省大庆市调研,课题为“校企联合培养博士后优势分析及发展模式研究”

220056月,参与吉林省人事厅组织的关于“吉林省公务员培训状况”的调研活动,到长春市、吉林市、永吉县调研

320057月,到黑龙江省海林市调研,课题为“干部制度改革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

4200511月,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围绕“各处室工作量及人员配备”进行调研

5200511月,入选中央编译局当代研究所“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课题组成员,到沈阳市沈河区围绕“诚信体系建设实践创新”进行调研

620136月,赴吉林省安图县、延吉市围绕社会管理创新进行调查研究

720137月,赴吉林省白城市围绕城镇化进行调查研究

8201410月,赴吉林省公主岭市围绕农村土地确权进行调查研究

9201411月,赴黑龙江省方正县围绕农村土地确权进行调查研究

1020155月,赴吉林省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围绕农村土地确权进行调查研究

1120161月,赴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调查研究

1220164月,赴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吉林市围绕农产品供给侧改革进行调查研究

1320168月,赴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围绕地方政府创新进行调查研究

1420168月,赴海南省海口市围绕地方政府创新进行调查研究

1520169月,赴吉林省公主岭市、刘房子镇围绕农村土地确权进行调查研究

1620169月,赴吉林省梅河口市、新河镇围绕农村土地确权进行调查研究

17201611月,赴吉林省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河北村、下嘎村针对精准扶贫进行调查研究

18201612月,赴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德村、永富村、红旗村针对精准扶贫进行调查研究

1920171月,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围绕党政部门绩效考核进行调查研究

2020178月,赴天津市围绕政府管理国企体制机制改革进行调查研究

21201710月,赴武汉市围绕政府管理国企体制机制改革进行调查研究

22201711月,赴吉林省办公厅、工信厅、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法制办、科技厅、科技大市场,围绕东北改革与发展进行调查研究

23201711月,赴吉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围绕东北改革与发展进行调查研究

242018417日,赴吉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农地三权分置改革”进行调查研究

25201873-5日,赴一汽集团、中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石化集团、长春新区、远达大市场、易启科技有限公司,围绕“东北地区体制机制改革” 进行调查研究。

262018727日,赴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围绕“土地指标跨省交易”进行调查研究

272018815日,赴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围绕“飞地经济”进行调查研究

282018819-22日,赴梅河口市发改局、农业局、卫计局,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进行调查研究

29201895-7日,赴辽源市、东辽县、东丰县,围绕对口合作、产业集聚、飞地经济及精准扶贫进行调查研究

3020181023日,赴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进行调查研究

3120181127日,赴吉林省财政厅,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进行调查研究

322020618-19日,赴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围绕“土地指标跨省交易”进行调查研究

332020109日,赴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围绕“学科建设”进行调查研究

342021727日,赴吉林省农安县,围绕韩俊省长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吉林省种业安全”进行调查研究

352021922日,赴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调查研究

十五、获奖情况

1、《关于推进省级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建议——基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从严治党新要求的深入思考》,获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咨询报告类一等奖(省政府奖)(2017.06

2、论文《论中央政府集中财力的路径选择及可行性》,获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省政府奖);吉林省第七次行政管理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吉林省社科联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0

3、论文《我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现状及实现途径》,获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省政府奖)。2012

4、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5、吉林省第八次行政管理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2

6、吉林省第八次行政管理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2

7、专著《财政体制的政治分析》,获吉林大学著作一等奖。(2011

8、论文《义务教育服务不均等的现实考察及均等化途径研究》,获吉林省第八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2013.07.15)(GJ1301001)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

9、论文《农民工群体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现状及改进途径》,获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省政府奖)6月);吉林省第九次行政管理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5月)。(2014

10、专著《中国省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获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201412月)

11、论文《促进城镇化建设的公共服务供给改革》,获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512月)

12、研究报告《吉林省农村土地确权政策执行偏差和改进对策——基于公主岭市和梅河口市的比较研究》,获2016年“我爱我的祖国”吉林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优秀调研报告、优秀调研团队(yjssqsjyxtd201604)、优秀个人(yjssqdygr201604)。(20169月)

13、项目“推进吉林省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教育科研优秀项目。(吉林省教育厅 20167月)

14、吉林大学“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先进个人(2016128日)

15、论文《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经济思想变迁与反思》,获吉林省政治学会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612月)

16、论文《精准扶贫视阈下参与式帮扶的内在机理和实现路径》(《社会科学》2017年第8期),获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712月)

17、吉林大学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

18、吉林大学研究生突出贡献奖

19、日本笹川良一国际流动项目(SYLFF/FMP)奖学金

20、论文《论财政调控与转移支付体系的完善》,获吉林省第七次行政管理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0

21、吉林大学优秀国际学生指导教师奖(2017)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712月)

22、“行政管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吉林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8910日)证书编号:20183004,主持人

23、基于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体系改革研究,获吉林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8910日)证书编号:20183012,第5参与人

24、论文《基于农地区域类型差异的农村土地确权模式研究》(《商业研究》2017年第12期),获吉林省政治学会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812月)

25、论文《70年“中国式减贫”的基本经验、面临挑战及前景展望——基于主体内容方式的三维视角》,(《社会科学》2019年第9期),获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912月)

26、咨询报告《吉林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建议》,获吉林省第十二次行政管理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921日,无编号)

27、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0年先进工作者(科研类)202012

28、《试析乡村教育振兴——基于城乡教育资源共生的理论考察》(《教育研究》2020年第12期),获吉林省政治学会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2112月)

十六、境外交流

120064月,受日本笹川良一基金会(东京财团)资助,到巴西圣保罗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研究课题为“On the Comparison of the Ability of Local Government between China and Latin America”;

220071月,受香港中文大学资助,到香港中文大学参加第三届国际研究生“当代中国”研讨班,提交论文“Historic analysis and comparative analysis: the development, reference and perspective of central and local financial relations in China”;

32007年-200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美国丹佛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研究课题为“On the Comparison of Fiscal Transfer from Central Government to Local Government between China and America”。

420081月,受香港中文大学资助,到香港中文大学参加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当代中国”研讨班。

520085月,参加美国丹佛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发展模式”国际论坛。(“WASHINGTON CONSENSUS VERSUS BEIJING CONSENSUS SUSTAINABILITY OF CHINAS DEVELOPMENT MODEL

62011-2012年,受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东北基地首批建设项目“中国学人才公派赴国外进修计划”的资助,赴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课题为“On Three Budgets of Local Governments in China”。

720154月,受国家汉办的资助,参加美国罗格斯大学举办的中国学研究论坛。(Rutgers-New Brunswic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820167月,受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和吉林大学的资助,参加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举办的国际会议“地方治理创新:行动者、观念及方法”。(Local Governance Innovation: Actors, Concepts and Methods

920176月,受英国牛津大学和吉林大学的资助,参加牛津大学举办的“全球化工作坊:人文社会科学中的跨学科研究”。(Globalization Workshop: Interdisciplinary Collaborations in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102018-2019年,受吉林大学首批“培英工程计划”的资助,赴美国杜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课题为“Land Expropriation and Social Unrest in Rural China”。

十七、服务社会

1、为非洲国家教育官员研修班、全国孤独症儿童康复培训班、江苏省新沂市政府、黑龙江省国税系统、吉林省人社厅、吉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吉林省公务员局、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吉林省街道办事处、吉林省县市医院院长班、广东珠海市委、茂名市政府、广东检察干警、广州市国土资源局、山东省邹平县委、江西省南昌市人大、吉林省松原市政府、吉林省和龙市政府、贵州省黔南州委信访局、长春市工商局、长春市绿园区委、长春市绿园区政府、长春市街道、长春市社区、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深圳市罗湖区、深圳市龙华新区、内蒙古赤峰市政府、广西南宁市邕宁区政府、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重庆市街道、长春市行政事业班、梅河口市国税局地税局、吉林大学档案馆、云南省巧家县讲授《政府执行力与公共服务》、《公务员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地方政府形象塑造的理念及思路》、《公务员制度与申论思维》、《依法治国背景下的人大监督工作》、《提高人大依法履职能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专题。

2、为吉林大学医学部、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吉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讲授《公务员制度与申论思维》、《公务员制度与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中的笔试:行测+申论》、《公务员考试中的面试: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

3、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春电视台、长春广播电视台、《辽宁日报》《吉林日报》《新文化报》等媒体的采访。

4、有2篇研究报告获国家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有16篇研究报告获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并为政府相关部门采纳。

十八、指导学生项目及获奖论文

1、指导研究生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项、获教育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1项。

2、指导研究生获宝钢优秀学生奖1项。(曹志立)201511

3、指导研究生获吉林大学研究生“精英杯”学术成果大奖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

4、指导研究生获天府汽车励志奖学金二等奖1项。(孔翔玉)

5、指导研究生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型)优秀奖学金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

6、指导研究生获吉林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6人。(孔翔玉、曹志立、卢珊、高锐2020、周媛媛2020、高卓嫱2021

7、指导“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交叉学科科研资助计划”2项(曹志立、钟莉莉)、“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3项(曹志立、高锐、于彩妮),吉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3项(曹志立、何虹村、钟莉莉),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7项(曹志立、卢珊、刘腊梅、高卓嫱、钟莉莉、于彩妮、沈鸣岐)。

8、指导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项目4项。

9、指导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校级项目6项。

10、指导吉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曹志立,2016)、吉林大学优秀硕士论文1篇(曹志立)证书编号:YS201603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曹志立)。

11、指导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优秀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论文5篇(邱辉欧、徐锋、徐妮斯、朱志强、邢喆)。

12、指导吉林大学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2篇(2016,田肖肖;白天,2018)、行政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论文6篇。

13、指导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育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的政策共识构建问题探析——以长春公共自行车政策为例”(周芳宇)

14、指导学生赴美国丹佛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1年)、韩国釜庆大学交流(1月)、台湾政治大学交流(1学期)、台湾东华大学交流(1学期)

15、指导2016年吉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吉林省农村土地确权政策执行偏差和改进对策——基于公主岭市和梅河口市的比较研究”,获2016年“我爱我的祖国”吉林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优秀调研报告、优秀调研团队(yjssqsjyxtd201604)、优秀个人(yjssqdygr201604)。(20169月)(曹志立,2016

16、指导2018年吉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供给侧改革视角下因病致贫的形成机理与化解对策”(项目编号:2018006),获2018年吉林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优秀调研报告(何虹村)

17、指导2019年吉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互联网校园贷成‘校园害’:内在机理与化解对策”(项目编号:2019006),获2019年吉林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优秀调研报告(钟莉莉)

18、指导2021年吉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吉林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与化解对策”(项目编号:),获2021年吉林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优秀调研报告、2021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优秀个人(钟莉莉)

十九、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130012

电子邮件:18512546@qq.com


上一篇:刘雪华 教授

下一篇:李靖 教授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