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3-08-29点击:

                                                                     校党发〔2012〕14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教监【2008】15号)、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监察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中纪发【2009】27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全校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洁自律的良好风尚,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校廉政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体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和谐校园、廉洁校园的重要途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大力弘扬廉政文化,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和医风建设,为深入开展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协调。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教育。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廉洁理念教育人、先进文化熏陶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医意识。

    坚持突出重点、全面发展。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环境。

    坚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坚持与党的建设相结合、与反腐倡廉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以创造性的思路、举措和方法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

    二、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三)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夯实反腐倡廉的群众基础。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各展所长,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相关工作。

    (四)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责任机制,明确廉政文化具体分工;建立健全廉政文化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积极支持和扶持廉政文化活动和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加大廉政文化建设的投入;逐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保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

    (五)积极探索加强廉政教育的有效模式,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全方位、分层次、有重点的廉政和廉洁教育的制度体系及实施办法,突出廉政和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重点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加强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廉洁从教和学术诚信教育;加强普通管理干部、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和工勤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服务教育;加强学生的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教育。

    (六)整合廉政文化教育资源,加强阵地和载体建设。逐步形成以示范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网络宣传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文化活动基地为主体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平台。同时通过创新廉政文化形式,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浓厚舆论氛围,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在全校形成人人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

    (七)构建校园廉政文化体系。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提升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的意识,提升普通管理干部和工勤人员爱岗敬业,诚信服务的意识,促进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树立崇高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大力支持、有序参与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形成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和文化氛围,逐步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体系。

    三、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八)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中,把建章立制贯穿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承担的任务,学校每年制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计划,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使反腐倡廉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障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

    (九)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和教职工年度考核体系,量化考核指标,统一检查考核,确定考核等级,把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从而推动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期、深入开展。

    (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树立廉洁自律风范。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信念教育。重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党风党纪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党委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充实校党委和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引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坚持开展以廉政勤政为主题的经常性和集中性宣传教育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的学习为重点,把廉政教育与法律法规教育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干部把从政道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每年召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月”活动,举办廉政专题报告会。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教育。学校党委与各中层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持续完善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通过与新聘任处级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廉政谈话,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

    ——拓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途径。把廉政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培训规划,将廉政教育专题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开设廉政教育党课,组织岗位培训,开展理论研究和学习交流,引导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开展形式多样的示范和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加强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教育,大力宣传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先进典型,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报告会、学习警示教育材料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十一)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教育,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廉洁教育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相结合,把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廉洁行医作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对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

        ——加强对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对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以教风、学风和学术道德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教师进一步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把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和教师考评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建设长效机制。

    ——加强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对学术权力行使的监督,建立完善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学术研究、科技交流等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机制,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并将查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加强对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行风教育。将廉洁行医教育纳入医务人员的培训中,各医院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活动,学校主管部门负责定期对各医院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行风教育活动进行监督检查。

    ——积极开展典型示范教育。通过开展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身边的学习楷模和先进典型,弘扬淡泊名利、廉洁从教、学为人师的优良学风教风。学校每年定期举办师德师风和“廉洁从教”报告会。

    ——组织开展教师讲课比赛、教师座谈会、师德师风承诺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用崇高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学生。

    (十二)加强对普通管理干部、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和工勤人员的廉洁教育,提高廉洁从业意识,使其更好地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打造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和谐校园氛围。

    ——举办管理干部培训班。举办新上岗的管理干部、新聘任的科级干部和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培训班,将廉洁教育纳入培训内容,增强管理干部廉洁从业自觉性。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以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增强普通管理干部和工勤人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意识,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效率。

    (十三)加强对学生的廉洁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将廉洁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思想实际和认知规律,积极组织开展以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将廉洁教育融入其中。

    ——夯实思想基础,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充分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中既有的廉洁教育资源,对廉洁教育内容进行重点阐释和讲解,使学生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和诚信意识。把廉洁教育纳入党课、团课中,强化理想信念、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提升道德修养水平,培养自律自重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

    ——注重文化渗透,抓好崇廉尚洁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纳入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大力倡导诚信学习、诚信考试、诚信论文、诚信贷款、诚信交友、诚信就业等良好风气;开展新生入学主题教育活动,对新入校学生开展校史教育、学风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等,使其在入学之初就牢固树立起远大的理想、高尚的信念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开展毕业生离校前廉洁从业主题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团体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引领和能动作用,以党、团支部建设活动为依托,以班级和社团为基础,广泛开展党、团支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召开廉洁教育主题民主生活会,安排和组织好学生的廉洁主题班会。充分发挥社团主题多样,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特点,大力开展使学生易于和乐于接受的廉洁教育活动,让廉洁教育深入学生的课余生活,打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依托社会实践,把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把廉洁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廉洁教育活动的实践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在实践中塑造品格、磨练意志,促进严谨学风的形成和规范行为的养成。

    ——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廉洁教育。对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进行廉洁培训,警示学生干部时刻保持廉洁作风的重要性。将学生骨干廉洁品格塑造和学生党员工作结合起来,把廉洁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廉洁教育。

    ——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廉洁教育。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思想品德课、历史课,开展法制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使廉洁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学生们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为学生们奠定良好的思想品德基础。

    (十四)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和载体建设

    ——加强宣传网络阵地建设。创建大学生廉洁教育网站,充分利用校园网、纪检监察网站、电视台、电子屏幕、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橱窗等载体,大力宣传廉政文化知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廉洁教育活动,逐步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共用的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网络,使之成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窗口和阵地。

    ——加强理论研究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整合廉政科研资源,组建廉政建设研究机构,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在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等公共场所设立“德育长廊”,通过展板、专栏等开展廉洁教育。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校园建设中,在各校区校园内设立永久性廉政标语、警句、格言标牌等校园廉洁文化景观,努力营造校园廉洁氛围。

    (十五)创新形式,营造廉政文化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月”活动。每年的五月定为学校“廉洁教育活动月”,根据设定的主题,与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

    ——通过召开廉政报告会、典型事迹报告会、举办廉政演讲比赛、组织廉政知识竞赛、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学生论坛、案例辨析等活动,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知识性。通过举办廉政文艺晚会、廉政小品大赛、廉政书法、绘画展等,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艺术性。通过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廉政事迹宣传橱窗、制作并悬挂廉政警句、发表廉洁诚信倡议书等,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四、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十六)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为保障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按照分工,结合实际工作,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十七)强化责任,注重特色。各部门、各学院要按照意见要求,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制定本单位具体落实方案,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活动的各个方面,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十八)加强检查,保证实效。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教育、落实情况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不断总结和推广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真正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8月2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