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1-11-23点击:

第一条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2年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招生采取“申请考核制”的方式进行。

第二条 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录取方式,是指由考生向行政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证明材料,经行政学院资格审核和综合面试决定录取与否。

第三条 “申请考核制”招生坚持如下原则:

(一)公平、公正、公开。

(二)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三)专家考核,集体决策。

(四)德、智、体、美全面衡量,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和考生的科研能力、专业潜质、创新精神等为选拔依据,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人才。

第四条 考生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要求的博士生报考条件。

(二)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的B1及以上。

8.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0.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日语、俄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第五条 报名和考核选拔程序

(一)报名

1.“申请考核制”的博士考生首先应与拟报考导师取得联系,并在20211125日至20211210日期间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zsb.jlu.edu.cn/)。

2.考生在网报前应认真阅读《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及本办法等相关文件,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考生须于20211212日之前将申请表等相关材料特快专递(仅限EMS或顺丰速运,快递邮戳截止日期为1212日)至行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同时发送对应材料扫描件的电子版(需按顺序扫描为同一个文件,文件命名及邮件主题命名格式统一为“网上报名编号+姓名+报考导师名+硕士毕业院校+硕士毕业年级”)。截止时间前未能按通知要求发送全部材料者不计入报名序列。


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东荣大厦A1215室)

联系人:赵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166408

E-mailxzsqkh@126.com

(二)凡申请参加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修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详见附件1:《行政学院博士研修计划书》,纸质版打印一式6份,单、双面打印均可,左上角装订)。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吉林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详见附件2)。

4.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本科及硕士的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6.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位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8.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9.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0.《行政学院博士报名信息一览表》(详见附件3需单独提交excel表格电子版用于汇总)。

(考核方式采取线上还是线下考核,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再行通知)。

(三)资格审核

学院成立由5名及以上相关专家组成的“资格审核小组”。“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对考生的学习成绩、参加各类研究实践活动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情况等方面,按百分制给出成绩;考生成绩达到60分且在所报考导师中排名前三名的可以获得入围资格,入围名单在行政学院网站http://adm.jlu.edu.cn进行公示。

(四)综合考核

行政学院根据考生报考专业情况,组成若干由5名及以上的副教授以上教师参加的“综合考核专家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方式以面试的方式进行。面试内容包括专业外语、专业基础、博士研修计划。每位考生的面试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专业外语占总成绩20%、专业基础占总成绩40%、博士研修计划占总成绩40%),根据考核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拟录取审核

综合考核结束后,行政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公示结束后,拟录取考生名单将提交学校招生工作办公室进行审核。获得核准后,“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将在“吉林大学招生网”(http://zsb.jlu.edu.cn/)进行公示。

第六条 考生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转入学校。

第七条 报名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如果未通过初审或综合考核,行政学院不再采取“普通招考”方式组织考试。

第八条 本实施细则由行政学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211119

附:行政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030201政治学理论


7

01政治学理论与方法

张贤明*

周光辉*

彭斌

丁建彪

1

1

1

1

02中外政治思想

张铮

1

03中国政府与政治

殷冬水

马雪松

1

1

030206国际政治


4

01地缘政治研究

刘雪莲*

1

02国际战略研究

郭锐

1

03全球治理研究

姚璐

1

04当代中国外交

肖晞

1

030207国际关系


3

01国际组织研究

张丽华

1

02亚太地区大国关系研究

王生*

1

03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

于海洋

1

99J200法律政治学


2

01法律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

王立峰

1

02全面依法治国研究

许玉镇

1

120401行政管理


4

01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

李靖

1

02政府创新与治理变革

董伟玮

1

03教育管理

赵俊芳

任增元

1

1

1204Z1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


1

01公共政策与公共经济

孙德超

1

1204Z3应急管理


3

01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

王庆华

1

02大数据与风险管理

赫泉玲

于君博

1

1

备注:名字后面标注“*”为这些导师已招收“直博生”、硕博连读研究生、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占用其2022年招生指标。

附件1:《行政学院博士研修计划书》

附件2:《吉林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附件3:《行政学院博士报名信息一览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211123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