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七十一)

发布时间: 2019-04-08点击:

201945日上午九点,本学期第一次求智读书会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来自行政学院不同专业的部分学生参与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世界还是平的吗?”。读书会由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姚璐老师主持。

首先,姚璐老师以全球化的不同阶段展开分享,指出每个阶段的全球化具有不同的表现特征与竞争主体。例如全球化1.0阶段开始于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这一时期的竞争主要考量国家实力,竞争也常常处于国家与国家之间;全球化2.0阶段开始于1800年左右,这一时期的主要逻辑为经济扩张,尤其是资本的扩张,跨国资本的投入使生产成本相对降低,因此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演变为这一阶段的主流;自2000年发展到今天的全球化称为全球化3.0版本,这一时期的主要竞争形式转变为互联网加持下个人之间的竞争,网络作为一种非常重大的动员媒介也逐渐创新了公民政治参与的方式。另外,我们当今的世界已出现“逆全球化”或“反全球化”的趋势特点,处于全球化的一个调试期,也可以称之为“全球化4.0时代”。

随后,姚璐老师对《世界是平的》一书中第二章“碾平世界的10大动力”作出了解释与分析,这十大动力依次为:“柏林墙的倒塌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建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工作流软件”、“上传”、“外包”、“离岸经营”、“在阿肯色中吃寿司”、“内包”、“提供信息:Google等搜索服务”和“数字的、移动的、个人的和虚拟的类固醇”。这些动力主要为信息与技术的进步,信息获取与交流的成本直线下降,大大降低了时间与空间对贸易的限制,为新的交易种类和交易规则的涌现扫清了战场。全球化最主要的同质性为经济,新自由主义统领整个世界的经济建设,任何国家若想发展,一定要实行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模式。然而,我们如今的世界并不平坦,全球化也是一个解构与重构,融合与分裂,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时代,全球权力结构出现位移,曾经全球化的主导国开始反对自己创造的秩序,民粹主义、难民问题、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议题涌入我们的视野,意味着全球化已逐渐进入“转型期”。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探讨了与书中及全球化相关的问题,同学们分别谈到了当代网络技术发展对全球文化传播及国家形象的影响、民族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发展等问题,姚老师对此作出了详细解答与建议。通过交流与讨论,同学们对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与近些年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新现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最后,第七十一期读书会圆满结束,老师和到场同学进行了合影。



肖晨卉

201945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