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二十五)

发布时间: 2015-09-29点击:

    2015年9月8号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二十五次活动暨2014—2015秋季学期第一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物理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从民族性到国民性:国家认同观与民族认同观”。读书会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在活动的第一阶段,郭锐老师首先谈了自己对于本期读书会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讨论、畅所欲言。然后郭老师强调了学科交叉对于大家知识积累与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要从延长线上思考问题,有独特的分析视角。随后老师根据主题开始进行讲述,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区分了民族性与国民性的异同,他认为近代意义上的国家是民族国家,而现在的国家往往是国民国家。随后郭老师引用中国学者庄泽宣和英国社会学家英克尔斯对民族性的定义阐释了何为民族性,然后将国民性定义为国民共有与反复出现的精神特质、性格特点、情感内蕴、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内容的总和。它是一种较为稳定的心理-行为结构。郭老师指出国民性是一个国家大多数人的文化心理特征,即在价值体系基础上形成的稳定的性格特征,它是国民素质的核心因素。围绕由国民性和民族性引发的国家认同问题,郭老师提出不同种族、阶层、地域,不同发展水平的群体对于国家认同观很可能是不相同的这一看法。

    在活动的第二阶段,郭老师和同学就活动主题展开了讨论。苏靖根据维吾尔族和蒙古族的一些例子认为一些民族的民族性实际上是其宗教和地域融合产物。郭老师则认为这样的宗教和地域杂糅的特点恰恰反映了其民族性。鞠思成、杨端程则就对待民族性和国民性这样的问题上如何进行政策科学研究及如何恰当使用科学方法产生了疑问。郭老师提出政策科学方法不仅仅是量化分析,基于经验的定性研究也很重要。赵德昊等认为一些少数民族的民族性在当今已经被削弱了,郭老师则认为除了一些汉化比较严重的民族外其他少数民族依然保有他们固有的民族性。

    在活动的第三阶段,大家对如何进一步办好本期读书会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读书会要进行充分有效率的讨论,在每次活动结束后大家应对讨论过程进行记录并凝练出共识。与此同时,在文献阅读上每个人要有自主性,大家可以根据主题自行查询文献阅读,而不仅仅是局限在老师指定的范围内。

                                      行政学院:赵德昊 杨端程

                                            2015年9月2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