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聚力圆梦”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三) ——行政学院081401班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6-03-14点击:

   为了培养在校大学生探查真相了解事实的能力,树立当代大学生对民生国情的责任意识行政学院081401于2016年寒假期间在河南省、天津市、云南省进行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该班王亚楠薛瑞凯张蕴弛三名同学组成名为“发现者们”团队了这项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三名同学及其团队成员分别深入到不同省市的城市和偏远地区。其中,天津调研团队依托现代传媒等方式,深入到农村地区进行秸秆焚烧的现状调查。在调研过程中成员们结合当下京津雾霾多发态势,深入农村走访村民,考察当地农民实际困难同时,成员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手段收集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基础上的影响因子判断,最终整合各方调查结果,形成对天津周边农村秸秆焚烧的科学评估。
   云南地区的调研团队则走进保山市隆阳区王官小学深入考察分析了该校生源不足问题,对其产生的原因及现有生源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思考。在调研中,成员们发现原本该区域的大部分学生在小学阶段选择王官完小就读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城乡差距的不断缩小,王官社区中的大部分相对有条件的家庭都更倾向于选择设施、规模更完善的市区小学就读这也是王官小学生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河南地区的实践小组成员则亲身参与河南省标致DS车主维权活动中。通过走访与调查,成员们了解到该事件的发生原因,由于深圳交通银行宝安支行非法押车辆合格证,77位河南的DS车主一年来无法给车辆上牌,车辆无法上路深圳交通银行宝安支行无视车主的诉求,仍坚持不予退还合格证。在活动过程中,小组成员跟随当地维权队伍,深入了解事情真相,并积极贡献的力量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发现问题,洞察事实,搜集资料,整理素材的社会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发扬了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精神的同时,深入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和少数城市地区,培养了忧国忧民的情怀和责任意识。

(行政学院2014级1班供稿)

2016年3月1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