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大学生《行政之光》杂志社举办2023年春季 “鹿鸣”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23-06-02点击:

为学院本科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吉林大学大学生《行政之光》杂志社于2023年4月7日5月26日举办六期“鹿鸣”读书研讨会。本次系列读书会有幸邀请到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薛洁教授作为领读教师,以“理解中国传统‘大一统’观念”为主题,围绕杨念群先生的著作《“天命”如何转移——清朝“大一统”观的形成与实践》展开讨论,吸引了来自行政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哲学社会学院、交通学院等学院的40余名同学参与。

系列读书会采取教师领读和同学分享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在教师领读部分,薛洁教授精辟总结了各章内容并提炼要点,引发同学们思考,例如在第一章阅读中,从儒家地位和政治仪式的历史演变中考察国家观念的转变,以时空维度诠释“大一统”观的具体涵义,引领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大一统”观念的实践意义;在第二、三章阅读中,阐明清朝通过修正经史、建立二元理政模式等手段终结“夷夏之辨”、赢得儒生认同并促进民族融合开启近代民族共同体意识之举;在第四、五章阅读中,指出“大一统”应该回归社会治理,强调政体和治体可以在相互观照的过程中丰富自身。此外,薛洁教授还对同学们的学习方式进行点拨,她强调追根溯源是进行中国问题研究的必然要求,同学们应明确典籍阅读的重要性,加强史学训练,为科研学术之路打下扎实基础。

每期两位学生的发言亦是精彩纷呈,其中不乏各种观点的相互碰撞,充分展现了新一代政治学子的学术热情。有的同学对阅读内容做出概述,如杨梦2022级本科生从三个方面论述专制督抚制度在清朝“大一统”中的重要性,郭飞飞2021级本科生总结了正统观涵义的转变与政治现实相关性 蔡佳峻2022级本科生)则解释了阶层流动和士绅阶级及其科举取消后的外溢影响有的同学微观角度分享感悟,如魏胜男2022级本科生多角度论证了清朝定都北京的原因,杨天硕2020级本科生从精神分析的视角解释雍正曾静之辩,孙向文2020级本科生)以族正制为例,展示清王朝政权如何通过行政外包把皇权全方位渗透到基层;有的同学运用本学科或跨学科理论阐释历史现象,如田韵鸽2021级本科生从西方哲学视角讨论时间观对于塑造集体记忆的功能,骥(2020级本科生)运用国家机器和政治秩序的理论对本书进行了质疑和补充,王涵2019级本科生)通过深入分析清代的统治合法性解释民国初期统治合法性阙失这一现象,博士生王灏淼从现代国家意识对“大一统”观的冲击入手,论述了民众国家意识塑造的重要性、地方认同和国家认同之间的张力和国家一体化的形成。

书香致远,墨卷至恒。2023年春季“鹿鸣读书会”在阵阵书香中落下帷幕。在这场知识盛宴上,师生通过深度阅读,一同体会了中国古代、近代和当代政治符号的传承和嬗变,拓宽了学术视野,每一位参与者都收获良多。希望本次活动可以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提升参与者的人文素养、打造深邃广博的学术氛围。(图:吉林大学大学生《行政之光》杂志社叶兆东 文:吉林大学大学生《行政之光》杂志社学术部)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