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走进长春文庙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6-04-21点击:

    2016年4月20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14级、2015级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走进充满历史积淀和人文气息的长春文庙博物馆,聆听专题讲座、参观特色展览、了解国学经典、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当日下午,同学们首先听取了长春文庙博物馆邵金波馆长的专题讲座。讲座中,邵金波馆长围绕长春文庙的历史变革、特色文化、维修扩建、未来发展等方面内容展开讲解,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长春文庙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创新做法。

随后,在文庙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步入文庙内,走状元桥、穿棂星门、进大成殿、观魁星楼……并参观了设在东庑(原东配殿)、西庑(原西配殿)和崇圣殿的“儒圣孔子——孔子圣迹图艺术精品展”、“开科取仕——中国科举文化专题展”和“圣迹儒风——中国文庙历史沿革展”等3个具有文庙特色的精品展览。

    “这次来长春文庙不仅参观了独具特色的古建筑,还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可谓不虚此行。”“没想到长春文庙有着百余年的历史,这次来真是长了见识。”穿行在一座座“古”建筑间,听着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同学们无不感叹长春文庙厚重的历史与文化积淀。

    据了解,长春文庙始建于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之后在1894年(光绪二十年)和1924年(中华民国十三年)曾进行过两次修缮扩建。1987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解放后,因年久失修,损坏殆尽。2002年,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出资,对文庙进行恢复重建。现今占地面积3.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长春文庙与长通路清真寺、光复路道台衙门、西四道街天主教堂为长春市区现存“最古老”的4座建筑。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