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召开2010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0-04-14点击:

47下午,行政学院在逸夫教学楼MPA教室召开了2010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吉林大学2010年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安排部署了行政学院2010年的主要工作,开展了行政学院行政教辅人员业绩考评。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边铁主持。

周光辉院长在会上以《以“学生年、学术年”建设为契机,推动学术兴院》为主题发表讲话。周院长首先传达了吉林大学2010年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从关注学生成长、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985工程”续建、事业发展规划、科研工作、合校十周年纪念等方面介绍了学校2010年的重点工作。结合学校的工作安排,周院长提出我院把2010年确定为“学生年”和“学术年”,以关注学生成长和开展学术活动为重点全面推进学院的各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关注学生成长工作。学院要成立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小组,研究生奖学金关系到研究生资源配置以及激励的导向问题,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要建立班主任联系制,确保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困难都能得到解决。图书资料室要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开放时间和借阅方法等都要有所改进。要探索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适当提高博士生入学门槛,学院要把培养高质量的学生作为核心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学术活动,要牵头成立吉林省政治学会,为学院开展学术活动搭建一个新的平台;要做好“985工程”创新基地的论证工作,全力以赴积极争取;继续扩大学术交流、举办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和论坛、参与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今年我院和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将与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共同举办“中国政治学学科重建暨中国政治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 “当代中国政治学理论与方法的回顾与反思”分论坛,还将与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当代中国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国际学术会议。学院还要围绕刘清才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举办系列名家讲座。要认真做好国家“十二五”政治学理论规划刚要咨询论证工作。要积极参与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与合作,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要做好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文献数据库建设工作。三是要积极引进人才,力争有所突破。四是要促进学科整合,提升学科建设平台,以重点学科带动多学科协同发展,要拓展比较政治学博士点,大力支持国际政治博士点提升, 为争取政治学进入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创造条件。五是要抓住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机遇,大力拓展公务员培训工作。六是要做好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的搬迁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建设,为申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边铁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关注学生成长年工作,学院在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研究制定了《行政学院“关注学生成长年”工作实施方案》,从改进教学和奖学金评定工作、丰富学生学术活动和实践经历、优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学生生活保障、开放公共资源、畅通信息渠道等七个方面制定了33项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了学生评价教学制度、院领导和系主任听课制度、奖学金评定制度、学生创新研究基金制度、学生业务实习制度、院领导带班制度等一系列改进和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制度措施。每项工作都由一名院领导牵头组织实施和落实。边书记指出关注学生成长,培养学生成才的最主要的主体力量是教师,他希望各位教师一方面要加强课程建设,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对学生的思想发展、心理健康、学术和社会实践活动、日常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为学生倾注更多的心血和爱心。其次,边书记对我院将于5月份召开的教代会工作进行了前期动员和部署,他要求全院教职工积极酝酿和准备提案,以召开教代会为契机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再次,边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对学院防火、防盗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最后,边书记主持开展了学院行政教辅人员考评工作。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改变以往平均主义的奖金分配方式,针对教师和行政教辅人员分别建立激励机制。对于行政教辅人员,每年都将通过全院教职工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分别给予不同额度的奖金鼓励。边书记从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阐述了考评标准和投票规则之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考评投票。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