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共谋政治生态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1-01点击:

    为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理念、新成效与新经验,充分发挥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在治国理政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智库作用,10月29日—30日,由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举办。吉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崔少鹏,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邱大明,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吉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董天波,吉林省纪委调研室主任孙海蛟,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忠军,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及吉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中国纪检监察》等杂志社负责人参加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法制日报、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对会议进行了跟踪报道。

    开幕式中,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吉林大学和校长李元元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吉林省委、省纪委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吉林大学的校情和发展愿景进行了简要说明,对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本次研讨会作为一次高站位、高水准、高规格、求实效的学术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与会学者积极分享与交流丰富的研究成果,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对反腐败工作与形势的理性认识,提出具有创新性与实效性的对策建议,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支撑。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与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倪星教授分别代表会议合办单位致辞,李成言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吉林省纪委对本次会议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以及承办方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期望本次研讨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倪星教授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高校间廉政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突破理论界与实务界壁垒,并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代表与会专家致辞,他向本次探讨会的召开以及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近年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表示祝贺,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能够广泛交流、积极探讨,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刘晓民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这一主题,分别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腐败治理研究”“从严治党研究”“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等四个专题进行积极交流与热烈讨论。

    中山大学倪星教授主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专题研讨,北京大学李成言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景平教授、清华大学过勇教授、河南省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徐喜林研究员、吉林大学徐岱教授、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分别就十八大以来党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综述、党对反腐败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习近平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思想及当代价值、当前的反腐形势、冲突理论视角下的权力制约与监督、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新经验、反腐倡廉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分析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深入讨论。

    北京大学李成言教授主持了“腐败治理研究”和“从严治党研究”专题研讨。在“腐败治理研究”专题研讨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吉林大学许玉镇教授、复旦大学李辉副教授、吉林大学蒲新微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治洲副教授基于不同学科,运用不同研究方法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的挑战与对策、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腐败经历与腐败感知、廉洁年金问题展开了讨论与分析。在“从严治党研究”专题研讨中,中国人民大学周淑真教授、南开大学徐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曹东勃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李红权副教授、重庆廉政研究中心邬勇副教授、吉林省委党校郑伟副教授分别探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发展、“关键在党”命题、责任型执政党建设、从严治党的哲学思考等问题。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贤明教授主持了“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专题研讨,中山大学倪星教授,北京大学庄德水副教授,吉林大学张旭教授、王立峰教授、马捷教授、于海洋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宋伟副教授、山西省社科院秘书长常瑞围绕中国特色廉政指数构建与试调查、纪检体制改革的政治逻辑、反腐败举报机制、基层巡查制度、涉纪反腐网络舆情预警与协同处置机制、国有企业腐败、政务流程再造、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讨论。

    专题研讨后,与会代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廉政方面的制度建设与创新、腐败治理成效、腐败形势、腐败治理技术、从严治党理念、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等多个话题从不同视角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坚持廉政理论研究与廉政建设实践相结合,提出了诸多具有创新性与实效性的反腐理念、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为深入学习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与智力支持。与会学者认为,吉林大学为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使学者能够准确把握当前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了解新成效与新经验,并为进一步研究理清了思路、创新了方法、拓展了视野。

    在总结致辞中,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刘晓民对本次研讨会各专题的主要议题进行了简要评述,他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层次高、主题准、效果佳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会议,具有人员构成合理、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多学科融合、研究领域广泛、研究视角多元、论文质量高、研究成果丰富等突出特点,同时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获得了社会各界积极赞誉和广泛好评。

    本次会议受到了吉林省委、省纪委领导和吉林大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效地保障了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开展和圆满成功。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廉政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廉政理论研究,大力推动廉政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和实现吉林新一轮振兴贡献力量。

   

2016年11月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