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2010“关注学生成长年”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0-04-09点击:

通过认真深入地学习领会《吉林大学2010“关注学生成长年”工作方案》,学院明确了学校关于“关注学生成长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学院将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部署,在学院层面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同时,从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本着以学生为本,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学院还将着重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从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健康成长,使“关注学生成长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使以后的人才培养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一、改进教学和奖学金评定工作

1、改进课程考试考核方法,增强考试效度和信度。严肃考风考纪,每学期考试前召开考前动员大会,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系统的考前复习,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考风考纪,严肃处理学生考场违规行为,创建诚信、纯净的学院教学环境。

2、改进小学期教学工作,适当增设专业课程,同时引导学生跨学院选修课程,加强学生的组织和管理,提高学生对小学期的利用率。

3、建立学生评价教学制度,每学期期末组织学生对授课教师进行打分评价,真实反映、及时反馈对授课教师的意见,促进授课教师调整和完善授课方式,提高授课质量。

4、建立院领导和系主任听课制度,及时掌握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准确掌握课堂教学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5、按学科专业分别制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阅读书目,为学生专业学习和课外阅读提供指导。

6、完善研究生和本科生奖学金评定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定标准和严密完善的评定程序,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充分发挥奖学金对学生的正向激励作用。

二、丰富学生学术活动和实践经历

1、大力支持学院“宁古读书会”等读书小组,以“与书为伴”为理念,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讨论活动。继续办好“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论坛”“行政学院博士生论坛”系列活动。加强与国内外名校的交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鼓励并支持本科生办好《行政之光》杂志。加强与兄弟院系和省内外其他高校的联系,努力办好跨专业、跨院校的“社科论坛”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支持海化社等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学术调研活动。

2、在选题和论证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申报创新研究项目的指导,在大力支持学生申报学校和国家创新研究项目的同时,学院筹资设立学生创新研究基金,每年评审资助一批院级创新研究项目。

3、下大力气开发党政机关或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实习岗位,努力实现学生在学期间能够到实际工作部门顶岗实习一个学期,努力做到学生业务实习制度化、规范化和规模化。

4、继续发挥好“竹青知行园”大学生社会教育与实践基地的作用,增加到基地开展实践活动的人数,增强实践效果。扩大寒暑期社会实践规模,丰富实践内容,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参加社会考察、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的机会。

三、优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积极拓宽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与学生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对重大事件、时事热点的看法,积极应对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力争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

2、根据我院学生数量较少的实际情况,为切实保证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坚持做好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与学生“一对一谈话”工作,使每一名学生都有与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单独交流的机会,以便于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对于特殊情况的学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要与学生家庭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赢得家长配合,确保思想教育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3、开展学院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进一步优化新生入学教育,进行大学生分年级、分层次思想政治教育;根据学科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到平时授课中,通过全面细致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的新时代大学生。

4、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入党标准,规范入党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学生思想发展的引导作用,有效解决学生思想问题。

5、建立院领导带班制度,每位院领导负责一个学生教学班,对班级整体建设和学生的思想、学业、生活进行经常性地关心和指导。

四、增进学生身心健康

1、总结以往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完善《行政学院学生心理健康预警制度》,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将全体学生纳入规范的监控体系中,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2、设立学院学生心理咨询室,提高学院心理咨询服务的硬件水平。建立健全学院——年级——班级——寝室分层次的工作体系,共同对需要关注的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心理干预,实现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分层级责任制管理。鼓励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参加各种心理健康培训,提高心理健康辅导能力。

3、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心理健康测试,为每名学生建立完善的动态心理档案,重点关注心理上存在潜在问题的学生,在尊重学生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具体的个性化辅导。

4、充分发挥学生会心理健康部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作用,支持心理健康部继续开展心晴航线活动,定期播放励志电影,适时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全面把握学生思想脉动。

5、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为学生配备篮球、羽毛球、足球等体育用品,为学生锻炼身体提供方便。通过组织举办体育竞赛等方式调动全体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6、关注留学生的学习生活,通过吸引留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创建“英语角”等方式加强留学生与学院学生的交流,帮助留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五、加强学生生活保障

1、切实做好贫困生助学保障工作,在认真进行材料审查、全面了解困难学生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民主投票等一系列步骤确定资格,保证认定工作无死角。指导困难学生申请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帮助贫困学生寻求院内外勤工助学岗位,扩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采取伙食补助等一系列有针性的帮扶方式,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2、关心帮助残疾学生,根据残疾学生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提供特殊帮助,保证残疾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能够顺利进行,促进残疾学生的全面发展。

3、切实做好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使每名学生都能全面了解保险内容,掌握使用方法。

4、改进助学金评定工作,通过学生代表反馈等多种渠道了解学生实际情况,通过集体讨论决定资助名单,保证助学金评定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六、开放公共资源

1、学院图书室、期刊室向学院全体学生开放,学院图书和期刊订购考虑学生的需求,听取学生的意见。缩短图书借阅周期,加快图书周转,提高利用率。出借图书时登记借阅人联系方式,以便急需某图书的同学能够与借阅人联系协调使用。

2、增设并开放学院会议室,为学生开展学术讨论和沟通交流提供场所。

3、学院举办学术报告、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时进行全程录像,形成视频资料,以合适的方式供学生选看。

七、畅通信息渠道

1、设立“院长信箱”、“书记信箱”,拓宽学生与学院交流的渠道,及时为学生解疑释惑,研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2、对于保研、考研、评奖、评优、入党等涉及学生未来发展和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通过合适的途径和方式尽早地传达给学生,让学生早知道早准备。

3、完善学院信息公示制度,研究生录取、奖学金评定、党员发展等学生普遍关注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向学生发布。

4、经常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及时向学生通报有关情况,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讨论学生普遍关注和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

5、维护学院QQ群,创建公共博客,提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交流与对话的平台,拓宽信息交流渠道,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和氛围。

 

 

行政学院

2010317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