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 2009-11-05点击:

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部署和要求,我院召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围绕学习调研阶段和分析检查阶段发现的问题和形成的工作思路,经过充分讨论,梳理和确定了将要在整改落实阶段重点研究解决的15个具体问题,并逐项研究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了《行政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征求意见稿)》,经过向教职工和学生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正式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整改目标

 整改落实阶段是抓落实、抓深化、看效果、看收获的阶段,要本着在分析检查阶段形成的“四个统筹”(统筹外延增长与内涵建设、统筹个人发展与学院目标、统筹重点支持与多样发展、统筹民主管理与相对集中)的发展思路,把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发现的问题和形成的解决问题的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形成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的整改措施,并通过扎扎实实地落实整改措施,努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创新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力争在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质量及社会服务能力上产生明显成效,切实加快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步伐。

二、整改内容和具体措施

经过充分讨论,学院决定在整改方案中提出15个具体整改项目,针对每个项目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在院长和书记负总责的前提下,按照院领导工作分工明确责任人,由责任人牵头组织实施整改措施。

项目一: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具体措施1:加大对学生自办的学术刊物《行政之光》的重视、支持和指导力度,为学生发表研究成果提供园地,从而引导和激励学生加强学术研究。

责任人:佘彦副书记

时限: 820日前解决办刊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办刊水平。

具体措施2:在认真组织学生申报国家和学校创新研究项目的同时,在学院层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设立创新研究项目,资助经费由本院93届本科毕业生捐资解决。

责任人:经费筹集和管理办法由边铁书记负责;《行政学院学生创新研究项目实施方案》由张贤明副院长和刘雪莲副院长负责制定。

时限:项目经费在10月份落实到位,首批立项工作在11月份完成。

具体措施3:组织举办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系列讲座。

责任人:刘雪莲副院长

时限:系列讲座已经启动,424举办了首场讲座,以后长期坚持。

具体措施4:组织举办本科生社会科学论坛和研究生系列学术论坛。

责任人:本科生论坛由佘彦副书记负责,研究生论坛由许玉镇副书记负责。

时限:两项论坛均已启动,以后长期坚持。

项目二: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具体措施1:利用我院各层次毕业生及院领导、教师在社会上的丰富人脉关系,多渠道地为学生联系业务实习的场所,争取让我院的每个学生都有到党政机关或大型企事业单位实习工作的经历。

责任人:刘雪莲副院长、佘彦副书记

时限:20103月份落实2007级学生实习安排,以后每个年级在大三下学期都安排实习。

具体措施2:建立大学生社会教育和实践基地,使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人:佘彦副书记、许玉镇副书记

时限:612,正式在长春市东站十委社区建立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生社会教育与实践基地——“竹青知行园,以后长期坚持利用这个基地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

项目三:创新科研组织体系,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具体措施1:把校级重点研究基地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改建成以一个重大问题为中心的研究机构,争取尽快进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行列。

责任人:张贤明副院长

时限:11月份完成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改建工作,制定出以进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为目标的建设规划。

具体措施2:在学院内部围绕优势的研究方向和重大的理论或实际问题设立若干研究所,从而组建研究团队,凝练研究方向,突出重点研究领域,彰显研究优势和特色。

责任人:张贤明副院长

时限:9月份完成《行政学院研究机构设置方案》制定工作,正式设立并启动各研究所。

项目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具体措施1:在教师补充上,既要想方设法把已经崭露头角、确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本院优秀博士生留下来,又要重视改善学缘结构,从校外物色优秀博士生来院工作。

责任人:刘雪莲副院长

时限:长期工作

具体措施2:利用学校的人才政策,从国内外物色和引进学术领军人才。

责任人:刘雪莲副院长

时限:长期工作

项目五: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

具体措施1:每个系每年初都要制定邀请国外专家来院讲学的计划并予以落实。

责任人:张贤明副院长

时限:长期工作

具体措施2:学院每年派出3-4名教师出国进修。

责任人:刘雪莲副院长

时限:2009年已经派出3人,2010年已决定派出4人,以后长期坚持

具体措施3:鼓励教师用英文在国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

责任人:张贤明副院长

时限:11月份制定出鼓励教师在国外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的政策。

具体措施4:近期开展系列国际交流活动,一是暑期与美国杜克大学共同在我校举办“政治学研究方法研讨班”;二是邀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吕亚力教授率团来访;三是邀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曹俊汉教授来访;四是邀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代表来访洽谈合作事宜。

责任人:政治学研究方法研讨班由刘雪莲副院长负责,其它三项由张贤明副院长、麻宝斌副院长负责。

时限:101之前完成。

项目六:提高MPA专业学位生源数量和质量

具体措施:继续安排专人负责MPA的招生宣传工作,定期与省内外的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进行联系、沟通与合作,继续推进合作办学方式的发展,确保MPA生源的数量持续增长,质量明显提高。

责任人:麻宝斌副院长

时限:今年的工作在715日前完成,以后长期坚持。

项目七:改进公务员培训工作

具体措施1:改革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增强教学针对性与适应性,优化讲课教师配置方式,增强教学效果。

责任人:麻宝斌副院长

时限:111日前完成公务员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完成《公务员培训课程设置和教师选聘办法》制定工作。

具体措施2:投标“黑龙江省优秀年轻干部知识更新培训项目”,以此扩大学院影响,树立培训品牌,形成社会效应。

责任人:麻宝斌副院长

时限:71日前完成投标工作。

项目八:加强决策咨询研究工作

具体措施:以制定激励机制、推动教师科研观念转变为抓手,积极鼓励教师在保持基础理论研究优势的基础上,深入实际,加强现实问题研究,努力争取和承担横向科研项目,努力取得真正具有咨询价值的研究成果。

责任人:张贤明副院长、麻宝斌副院长

时限:91日前制定出鼓励和推动决策咨询研究的政策和措施。

项目九:优化激励和约束机制

具体措施:制定《行政学院科研奖励办法》、《行政学院教学评价和奖励办法》、《行政学院行政和教辅人员考核和奖励办法》。

责任人:科研奖励办法由张贤明副院长负责,教学评价和奖励办法由刘雪莲副院长负责,行政人员考核和奖励办法由李言副院长负责。

时限:三个办法已制定完并于610公布,在20103月份根据今年的试行情况进行修改完善。

项目十:加强学院管理规范化建设

具体措施1:分别制定行政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全院教职工大会、院务委员会会议、学位委员会会议和学术委员会会议的议事规则。

责任人:许玉镇副书记

时限:820日之前完成

具体措施2:完善行政学院财务预算、决算制度,制定《行政学院财务收支管理细则》。

责任人:李言副院长

时限:101之前。

项目十一:促进学院管理民主化和院务公开

具体措施1:建立健全院务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对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务预算决算等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决策和监督,促进和保障学院的科学发展。

责任人:周光辉院长

时限:820日之前完善并公布院务委员会名单

具体措施2:做好学位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充分发挥两个委员会在学位和学术事项上决策和咨询作用。

责任人:周光辉院长

时限:换届工作已经完成。

具体措施3:每次院党政联席会议之后撰写会议纪要,并及时向全院教师公开。

责任人:边铁书记

时限:从810日开始,长期坚持

具体措施4:在学院主页上随时发布学院各项工作动态信息。

责任人:许玉镇副书记

时限:长期坚持

具体措施5:改革全院教职工大会,从过去单向的汇报、部署工作,向双向的互动交流转变,即每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在由院领导汇报和部署工作之后,给教职工留出一定的时间与班子成员进行对话。

责任人:周光辉院长

时限:从810日开始,长期坚持

项目十二:开展全方位信息化建设

具体措施:(1)继续完善学院主页和各机构主页,充分发挥各主页的作用,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报道,增强网络宣传效果。(2)充分建设好、利用好学院网络办公系统,把更多的工作移到网络上来完成,大幅度提高学院办公信息化程度和办公效率。整合学院、学校各种管理系统和网站页面,实现一站式入口,为教师提供方便快捷的网络访问方式。(3)建立必要的信息化规章制度,编辑信息系统使用手册,进行信息化操作规则培训,使每位教师和工作人员都建立较强的信息化意识,掌握各信息系统使用办法,养成使用习惯。(4)根据需要及时更新信息化设备,改善教学科研信息化条件。

责任人:边铁书记、许玉镇副书记

时限:91人之前完成《行政学院信息化建设规划》,然后分步实施,在201031之前基本完成信息化建设任务。

项目十三:加强信息与宣传工作

具体措施1:制定《行政学院信息与宣传工作若干规定》,尽快实现这一工作的制度化操作。

责任人:许玉镇副书记

时限:820日之前完成。

具体措施2:对全院行政人员进行信息与宣传工作专题培训,增强信息宣传意识,提高信息宣传稿件撰写能力和水平。

责任人:边铁书记

时限:101之前完成。

项目十四: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具体措施1: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质量。

责任人:佘彦副书记、许玉镇副书记

时限:91日之前完成

具体措施2: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同时邀请学校或学院党委领导或专家学者为新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责任人;佘彦副书记、许玉镇副书记

时限:今年在101日前完成,以后每年坚持。

项目十五:改善学院教学科研办公用房条件

具体措施:抓住学校建设匡亚明文科大楼的有力时机,向学校汇报学院教学科研办公用房严重不足的实际状况,争取学校予以解决。

责任人:李言副院长

时限:根据学校匡亚明文科大楼使用分配时间确定。

上述15个整改项目,事关学院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实现和巩固,事关学院长远的建设和发展,院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自己负责的整改工作,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对需要班子其他成员协助解决的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分工不分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系和支部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工要密切配合,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务必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中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委员会

2009626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