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行政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5-12点击:

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及全体党员:

  根据《吉林大学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学院起草了《行政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于2016年5月10日经学院党委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11日

                                  行政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响应中央号召,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我院将于2016年4月至12月在全院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吉林大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此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学习生活等方面充分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组织领导

    成立行政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魏鹤影  张贤明

    副组长:常有余  史慕华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庆华  李国梁  郭  锐  密佳音 

            梁述清  薛  洁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主要包括起草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学习教育的筹备组织、协调推进和督导检查,学习教育的舆论引导、经验总结和宣传报道,以及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求报送相关材料等工作。

    三、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作为最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既要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学习身边先进人物事迹,也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要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

    着眼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全院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研机析理、加深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国家、高等教育和学校事业及学院形势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学院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大局、核心和看齐“四个意识”,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带头人;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学校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学习安排

    1.个人自学(4月下旬至12月底)

    全院党员要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学思践悟,每人要做好读书笔记,并撰写1-2篇学习体会。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深入性,努力做到学习上有新收获,认识上有新提高,行动上有新进步。

    2.集中学习讨论(4下旬至11月底)

    学院将邀请相关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专题辅导讲座。

    各党支部要围绕“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四各个方面开展专题讨论,也可针对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学习讨论题目。各党支部每学期要召开2次全体党员会议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讨论的形式为,每次学习讨论前确定2位发言人做中心发言,中心发言结束后其他党支部成员根据中心发言,结合自身认识和经历,进行深入讨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每次集中学习讨论后,各支部要做好会议记录和保留相关影像资料,向学院党委汇报。

    3.创新方式讲党课(4月下旬至12月底)

    讲党课主要在学院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各党支部要结合专题集中学习安排党课内容,每学期至少安排2次党课。其中,“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要联系实际讲党课,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党支部讲党课。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5月底前)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作为学院向学校推荐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的重要参考;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

    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院党委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生活会将广泛征求党员和师生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学习教育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提纲,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

    专题集中学习全部结束后,学院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7.立足岗位作贡献(4月下旬至12月底)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落实学校和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以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党员的职责任务。党员管理干部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各项服务师生的制度;教师党员要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全院党员要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和学校工作。全院党员要自觉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在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中,学校和学院将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保障措施

    1.统一安排学习资料

    学院党委将为全院党员统一购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并充分利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主办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http://lxyz.people.cn)收集中央精神、党章党规和相关权威发布。利用学院网站、微信等途径建立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

    2.切实抓好责任落实

    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根据推进落实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加强舆论宣传

    学院将认真执行学校关于学习教育的信息报送和反馈的规定,院党委将就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报告。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重视发挥学院网站等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院党员要主动订阅“共产党员”微信,自觉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2016年5月1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