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党建工作总结(2007)

发布时间: 2008-04-01点击:

行政学院党建工作总结

 

行政学院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建院十六字方针“学科立院,学术兴院,学生为本,学以致用,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发展和完善了学院的政治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强化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坚持以服务社会努力提高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维护学院全面安定与祥和。

一、完善院党委的组织机构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1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依法治院的方针,切实尊重和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权益。

学院定期召开党建座谈会,深入探讨学院党建工作的相关问题;与此同时,学院邀请众多相关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讲座落实依法治院的方针。学院通过加强与教师、学生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开展相关工作,进行正确的政治思想教育,并切实尊重和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权益

2、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院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谐的人际关系。

学院在建设“和谐学院”方针的指导下,调整部分党支部组织结构,以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围绕知识创新和科研开展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并规范了党组织管理工作。

3学院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管理争创一流水平。注意增强学院的整体竞争力建立精干高效的行政机构。

建立高效精干的办事机构是建设和谐学院的必要保障。学院行政机构以提高效率和强化服务为理念,以更高效、更精干为发展目标,全面提升管理水平。2006-2007年我们请全院教师对行政人员进行了测评,第一名给予奖励,最后三名给予戒勉谈话。在此基础上,让及时、周到、准确的工作理念深入行政人员心中,坚决杜绝拖沓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推动行政工作的开展。

二、坚持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知识教育和制度建设

1、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抓好党员思想教育。

为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院党委制定学习计划,坚持学习制度。采取灵活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能。通过学习使教工和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院教师是从事政治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学院要求他们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为国家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依据,我们改变了过去死板的学习方法,主要采取了集中学与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观看电影、组织报告会、研讨会、参观学习等方法,提高了学习效能,促进了工作。比如,我院曾邀请南大童星教授、前人事部副部长戴光前教授、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吴江教授、俄、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教授、北大梁守德教授、中央马克思研究所所长何增科教授、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复旦大学林尚立教授等十六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做报告。我们还组织李俊江教授、刘清才教授做了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我们还组织教工学生观看电影“张思德”、“集结号”、“任长霞”。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教工、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文化修养、业务水平。

2、努力建设研究型学院。

在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理念下,本着“学术兴院”的院训,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激发教师、科研人员的热情,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学院提出要让教工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为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学院决定从2008年起凡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在D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在学院规定的奖励额度基础上再上浮50%

3、完善学院制度建设。

完善的制度是一个组织运行的根本,也是关系到组织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完善学院制度建设,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具有根本性意义。用制度来指导学院发展,用制度来规范教职员工的工作、用制度来保障学生学习,是学院管理的根本所在。良好的学习、工作秩序,需要一套完善的制度的保障,完善的制度是我们迈向和谐学院的根本保证。

三、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形成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抓学习,使学习制度化;二是开好院务会,有事研究事情,无事沟通情况,会上民主气氛比较浓,允许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对意见不统一的不做决定;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分析原因并总结经验教训,达到共同认识共同提高;四是开展谈心活动,遇到一些会议上不好说的问题,或者相互有看法和意见分歧时,主要领导能够及时开展谈心,不让意见憋在心里;五是生活上相互关心,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补台。

四、以人为本、丰富活动内容、解决师生员工的民生问题

1、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

群众性文化生活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教职工们的精神文化需要,促进思想交流、创建和谐的学院氛围,院党委和工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比如组织教工赴香港、澳门、海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学习考察,赴沈阳参观“九一八”纪念馆和世界园艺博览会、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图片展、一汽大众公司、皓月集团和到前郭县考察新农村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爱院的热情。

2、把握教职员工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并解决员工遇到的困难。

教职员工是学院的根本,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学院领导班子通过不定期的与教职员工展开座谈等形式,了解他们近期思想动态,适时予以鼓励和引导。对于员工遇到的困难,要第一时间予以关怀和解决,比如张丽华老师爱人患肝癌,我院教工纷纷捐款献爱心,营造和谐温馨的人文环境。

五、院务公开、努力实现民主决策、民主行政

1、提高认识、领导重视、形成共识。

学院领导充分认识到院务公开对学院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经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同时积极调动教职工的参与院务公开的积极性,在全院形成了要积极开展院务公开的共识,做到院务公开工作有内容、有形式、有过程、有监督、有结果、有效果。
    2
、明确重点、规范形式、建立制度。

学院将教职工关注的工作都列为院务公开的内容,特别是把关注度高的人、财、物方面的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公开。每年学院主管行政副院长都向教工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每个月召开教工大会通报情况、交流部署工作,学院还建立了院务会议议事规则等方面制度来保障院务公开的持续有效地运行。
    3
、依靠专家、民主决策、民主行政。

教授队伍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智慧库,学院领导充分相信并且依靠专教授,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充分听取专教授的意见和建议,决策执行过程中及时关注教职工的意见。比如,凡是学院、学科发展规划、科研布局、职称评定、评奖评优,选留教师等有关事项学院都请教授和教师代表参与决策。

六、为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学院党委同时进一步提出了八项保障措施

1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和加深对党的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自觉投入到的建设中去。

2进一步围绕教学工作中心,坚持依法治校的原则,使学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中实现和谐。

3把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好学生的具体困难紧密结合起来,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党团员和各类学生社团的作用,在寓教于乐的和谐氛围中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4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强调教师职业道德在建设和谐学院中的巨大作用。

5进一步提高学院的行政服务质量,大力加强对学院各项安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学院各项秩序。

6加强平安学院建设,切实落实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加大对学院内外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监控。

7加强党风廉正建设,落实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抵制商业贿赂,对重点项目要跟踪检查审计,健全和充实监察机制,从制度上、体制上建立起防止腐败的防范体系。

8加强对建设和谐学院的领导,保证和谐学院建设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

通过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学院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明确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学科立院,学术兴院,学生为本,学以致用”的办院方针,并且提出了以政治学理论为龙头,带动公共管理学等的学科共同发展的发展战略。通过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行政学院拥有了很高的发展平台与基础:在学科建设上,我们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的培养体系以及拥有政治学理论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两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培养的水平上,在全国排名靠前;到目前为止,我院已经获得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所有的国家级奖项;在“十五”期间,行政学院共有十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除此之外,行政学院在人才培养上从过去的只注重学历教育到现在的学历教育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建立了公务员培训等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了办学效益,成为吉林大学人均创收最高的学院。随着事业的扩展,我院的院风也有了明显的改变,凝聚力明显增强。已经形成了和谐学院的基本雏形,并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

2008328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