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奉献,战“疫”无悔|行政学院抗疫系列报道(九)——小推车的抗“疫“自述

发布时间: 2022-04-04点击:

四个轱辘一块板,一个把手拉天下。我是一辆小推车,至今还没有名字。

在我的印象里,我总会去一个叫做日新楼的地方拿快递,这个地方有大型超市可以买日用百货,有小吃和餐厅可以享受美食,有健身馆和游泳馆可以锻炼身体,也有电影院和咖啡厅可以放松。我也偶尔会去乐收快递点拿快递,每次去的路上都会经过篮球场,看到很多学生打篮球,扣篮、上板、抢断……看得我也想去试试身手。路上会穿过一片松树林,幸运的时候,可以看到小松鼠蹦来蹦去。偶尔我也会帮忙搬一些物资,行政学院时常会给学生准备一些书、宣传册或其他生活用品,这些事情平日里都是我在做。为了能把快递送回宿舍,每次我都要费好大力气,这个学校远比我想象得大得多。每次学校放寒暑假,我就会被放在一个小角落,虽然不会淋雨受冻让我生锈,但我更想念每天工作的日子,因为可以看到学校美丽的风景、学生的意气风发。四个轱辘“吱嘎”“吱嘎”地在校园里滚动,我乐在其中。因为我喜欢学校春天土里冒出的绿芽,喜欢夏天清湖里自在的天鹅,喜欢秋天道路两旁散落的枫叶,喜欢冬天四处浪漫的雪花。终于等到开学,学生们都返校了,校园里重新热闹起来,我也开心能够出去看看我喜欢的吉大校园。

有一天上午,我在那个小角落里被拖了出来,我知道我要去工作了。我刚准备上电梯,就看见了两个穿着白色衣服、带着口罩的人,把一个重重的箱子放在了我的身上,我闻到了箱子里传来的饭菜味,我还没来得及去思考发生了什么,就被拖着给同学们去送饭了,一遭下来我觉得自己快要散架了,毕竟已经有两个月时间没有工作了。送完餐后我就被带回宿舍了,刚刚穿着白色衣服的两个人脱下了他们的衣服,我看到他们全身是汗,就算是铁打的我这么一遭也会觉得吃不消,想来他们会更辛苦。后来我了解到,今年三月以来长春市新冠疫情突发,吉林大学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抗击疫情,决定对学生各公寓楼实施封闭管理来保障在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免费为学生提供送餐、送防疫物资等服务以保证学生封寝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那一刻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刚刚所做工作的重要性,也庆幸自己能和学院的志愿者一起工作,为他们减轻运输餐食物资的压力。为了我喜欢的学校和同学们,我必须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和我一起工作的都是行政学院的学生,很多人我并不认识,但是我喜欢叫他们“大白”和“小蓝”,一个原因是因为每天的“大白”和“小蓝”都不是同一个人,这样叫他们我可以更好地分清楚即将要去做什么工作,“大白”总带着我去给同学们送一日三餐、送防疫物资和其他东西,“小蓝”会带着我去收拾大家做完核酸抗原自测的试剂盒、收拾大家的餐后垃圾。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工作时认真的样子,让我觉得他们就是逆行路上最可爱的人。工作的20天里,我逐渐也适应了自己的工作,在早上630左右调整好自己等着“大白”接我一起去分早餐、在中午1200左右一起去拿午餐、在晚上600时去给同学们送晚餐,偶尔因为特殊原因,饭菜会晚到一会,但是“大白”和我都会提前准备好,只要一有消息就马上投入工作,争取及时让同学们吃上饭。每次餐后一小时,“小蓝”就会带着我去收垃圾。当然有些工作我也没有办法去提前准备,有时候早上800刚刚收拾完垃圾歇下来,就被带去送饮用水了,有时候半夜100也得爬起来去搬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给同学们送物资的这20天里,我已经记下了每个人的宿舍,这条路线也记得清清楚楚,经常能听到很多同学们说,一听到我走路时发出的声音,就知道是“大白”和“小蓝”来送餐和其他防疫物资了,我还有点小骄傲。作为铁打的我在前不久崴了“脚”,一个车轱辘差点磨掉,“大白”和“小蓝”他们每天都要和我做一样的事情,我想他们的脚肯定也会很不舒服吧,但是我从来没听到他们抱怨过,我听见的只有他们一起喊着“一二”用力搬东西的声音。送物资的时候,我也经常会遇到上门做核酸的医护人员和陪同的志愿者,看着他们护目镜上的雾气,我能想象到他们的辛苦与付出。在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每个人的意志都刚强如铁,我只是一块铁板车,而这些医护人员、志愿者却如同一个个“铁人”。

希望这次疫情快些过去,希望“大白”和“小蓝”他们能够在工作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希望春暖花开,我们能一起去美丽的校园里走走。盼山河无恙,愿人间皆安,加油长春,加油吉林!

(文/曹梦婷 图/王钊坤 姜昱尧)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