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奉献,战“疫”无悔|行政学院抗疫系列报道(六)——矢交坠兮士争先

发布时间: 2022-03-27点击:

325日早7时,一则微信消息在北苑四公寓志愿者群里发布,“北四师生第二党支部成立第一支党员突击队,请党员志愿者在群内报名”。突击队,意味着要在风险的最前沿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短短五分钟,十余名党员已经完成报名。

930分,党员突击队的一员、行政学院2021级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刘期聪完成紧急任务,本着高度负责、谨慎的态度,全面完成个人消毒后回到寝室,此时汗水已经浸透了他贴身的衣服。

谈起当时报名的想法,刘期聪说:“我当时想的是楼内人手不够了、需要帮忙,我作为一名党员看到消息应该挺身而出,所以就报名了党员突击队。负责物资配送的老师让我穿好白色防护服,并且告知了情况强调了注意事项,我这才知道任务重大。”

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刘期聪

在学校严控严防的措施下,在学院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中,我们享受着引以为傲的安全感。但志愿者面对突发的未知的状况,则难免会有恐慌、难免会有畏惧。当问起他在执行任务时是否恐惧时,刘期聪这样回答:“当时我是与另一位党员同志一起去突发情况的楼层发放抗原试剂与早餐,每发完一个寝室他都会给我喷一次酒精消毒液。特别感谢他熟练的防疫措施,这也让我自己学到一些防疫经验、获得到一些自信。但是要说内心的恐惧与害怕的话,当时并没有,我反而觉得为身为党员终于有机会能履行职责、证明身份,充满着荣幸和激动,只想着完成工作不负党组织,不负老师的期待。事后回想起来,就是有点担心自己这次工作给周围同学和学院防疫工作带来困扰和麻烦”。

这次特别的志愿工作结束后,学院研究生秘书王斯靓老师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参加工作的刘期聪等同学,并予以了表扬和关怀:“大家在突发情况下参加志愿工作,老师们很欣慰、很感动,你们主动冲到第一线的行为特别优秀。大家都接受了专业的防疫培训,工作期间的防护设备佩戴到位、防护步骤没有缺失,防范的安全性很高,千万不要有心理压力。现在志愿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大家趁此时机在寝室暂时休整,用更好的身心状态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之日的到来。”

疫情是对党性的考验,危机是对初心的询问。有问题,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带头作用,在关键时刻亮身份、正先锋、做表率,成为其他同学的依靠。一方面作为需要保护的学生,一方面又是共产党员,刘期聪的个人想法也是许许多多学生党员的共同想法:“有一个词,我们通常叫‘学生党员。我觉得在学校里,首先还是要做好学生这个身份的分内之事:完成学业任务,有个健康的好身体,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但这并不是说在学校里学生党员就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同学们有困难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学生党员应该挺身而出。党组织吸纳我们为学生党员,同学们推选我们为党员,这不是只给了我们党员身份,还给我们身上赋予了沉甸甸的责任冀望,党组织和同学们都希望我们能够在有困难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做到敢为人先,率先垂范。”

2020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靳靖轲

2021级全日制MPA研究生 艾泰余

2021级全日制MPA研究生 董起嘉

烛火微微,众聚成光。疫情来势汹汹,风险突如其来,此刻有无数的无名英雄正在奉献自己的力量,正在疫情最前沿与危险斗争:除刘期聪外,与靳靖轲(2020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艾泰余(2021级全日制MPA研究生)一样的学生党员们和与董起嘉(2021级全日制MPA研究生)一样的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也都不顾个人辛劳、直击风险,全心全意保障着同学们的生活需求、积极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集等志愿工作。他们以身作则、担当奉献、争做先锋、践行责任,鼓舞了更多同学投身抗疫一线志愿工作之中。

白袍玉靴挂银盔,豫才应能畏后生。这个时代如鲁迅先生所盼:“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文/王钊坤 图/行政学院研究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