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接收2014年外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13-09-16点击:

 2014年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称“推荐免试生”)工作已经开始。为做好我校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生工作,特就相关问题要求如下:  
    一、接收推荐免试生的原则: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在对推荐免试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其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的考查。  
  二、接收推荐免试生的条件:  
  (一)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研究生的学生,须符合以下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国家“211工程”建设重点大学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具备良好的可作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潜能; 
    4. 大学本科三年成绩优秀;英语通过国家六级考试(或参加英语六级新题型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者);外语类专业第二外语考试成绩优良(80分以上者);
    5.身心健康,符合所申请学科的体检要求;  
  6. 申请者在现就读大学取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请:  
  1. 本人不自愿;  
  2. 在校期间受过处分,或有学术不端行为的;  
  3. 主干课程有补考或因考试不及格而重修(含补考或重修通过);
    4. 身体有严重疾病,不能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  
    5. 申请材料中提供虚假信息的。
    三、接收推荐免试生的专业:  
    接收推荐免试生的专业范围主要为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和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以外的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专业。  
    四、接收推荐免试生的程序:  
   (一)推荐免试生提交申请材料 。
    1. 申请者首先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http://zsb.jlu.edu.cn)或吉林大学研究生院主页“招生工作”栏(网址:http://yjsy.jlu.edu.cn),查阅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章及目录。
    2. 符合吉林大学2014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生有关要求的学生,请填写和打印申请材料,并于2013年9月30日之前,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方式邮至或直接送至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科,过期不再接受申请。考生提供的各类材料,一律采用国际标准A4纸型(297*210mm),材料左边应留有25mm的装订边。全部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申请者须提供的材料包括:     
    (1) 吉林大学接收2014年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一份(附件一), 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原件)。  
    (2) 本科三学年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原件)。
    (3)在校期间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或其他研究成果、获奖证书和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
    3. 我校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合格者方可来校进行复试;申请人只可选择一种推荐免试研究生类型(即学术学位或者专业学位),并填报一个申请志愿。推荐免试资格类型为“专业学位”者,只能申请免试攻读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申请者参加复试。
    1. 复试工作由招生学院(所)组织。复试既要考察学生历年的学习情况,又要注重对其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业务水平以及其它特长的考核。
    2. 复试主要内容:专业课、外语水平、综合面试。其中,专业课及外语水平测试可采用笔试或口试的形式,由各学院(所)根据学科专业的需要自行决定。 综合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语言表达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复试日程安排:接收外校推免生的复试工作将于10月16日之前结束。具体复试时间由各学院(所)自定,并要及时通知申请人。
    4. 复试时,申请人须向招生学院(所)出示有效的二代身份证原件、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外语水平考试证书原件以及在校期间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或其他研究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原件。
    5. 各学院将复试合格并且拟接收的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生名单及时公示,并于10月22日之前将“接收2014年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生复试情况表”(附件二)报送研究生招生科。
    (三)通过复试并同意接收的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生,由我校发给接收函。  
   (四)办理全国考研报名手续: 
    1. 被我校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持接收函到推荐学校教务部门领取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加盖公章签发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 推免生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并到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现场确认手续。未进行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的推免生不能被录取。报考院所、专业、录取类别等信息要严格按照《接收函》确定的内容填写,考试方式选择“推荐免试”。 
    3. 《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加盖公章之后,必须在2013年11月15日之前,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邮至或直接送至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科,逾期不能提供的,将取消接收资格。 
    五、关于直博生招生: 
    (一)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学校决定2014年继续在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开展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工作。  
    2014年招收直博生的专业分别为:数学、化学、机械工程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4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含17个二级学科,分别是数学(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机械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论、车辆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质工程)。
    生源必须从2014年校外推荐免试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选拔。推荐免试生本科毕业学校应为国家“985”重点建设院校。 
    (二) 直博生需提交吉林大学接收2014年外校推荐免试直博生申请表(附件二),其他要求均与接收2014年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生相同。
    (三)被确定为直博生的学生入学当年可直接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万元,并享受吉林大学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中的待遇。具体办法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四)直博生学制
    直博生学制一般为5—6年,按培养方案入学两年后进行中期考核,合格者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中期考核不合格者转入攻读硕士学位。
    六、其他事项:
    (一)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他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所提供的材料不真实,任何阶段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来我校免试读研资格,所产生的后果自负。 
    (二)获得接收资格的申请人本科毕业前须未受到任何处分,未有考试作弊或者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要达到良好以上成绩。新生入学报到前须如期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三)体检将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按国家有关规定,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为保证招生计划顺利进行,被录取的推免生将不允许参加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  
    (五)申请材料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行政楼420室  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科;邮政编码:130012;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431-85166371。
注:所有邮寄材料务必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以其他方式邮寄的恕不受理,敬请谅解。

                                                                     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4年9月13日

点击打开链接接收2014 年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

点击打开链接接收2014 年外校推荐免试直博生申请表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