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及寒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30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加强2022年元旦及寒假期间研究生日常管理,确保广大研究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根据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各培养单位实际情况,现就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根据“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总体疫情防控要求,各培养单位要严格落实好《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毫不放松地抓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各培养单位负责研究生管理的处级领导、研究生思政秘书、研究生辅导员要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研究生人身安全,坚决防止校内出现疫情传播扩散情况。

二、元旦期间,各培养单位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市”、“非必须不出省”和“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确需离长外出的研究生,须在网上办事大厅-研究生疫情防控日常离长系统中申请报备,严格履行外出审批程序,不得前往有本土确诊病例发生的县区,不建议前往有本土确诊病例发生的地级市。离长研究生应随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信息和属地排查信息,在属地排查范围内的应及时上报,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隔离)等措施。

三、结合各培养单位教学安排,对于已经结课并且无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允许离校,原则上寒假期间不得申请返校。

四、各培养单位统筹做好假期前相关工作,准确掌握离校研究生的动态信息,了解研究生离校去向。对于途经或返回中高风险地区、管控地区的研究生要做好安全提示工作,确保研究生安全、顺利返乡。

五、按照“非必要不留校”的原则,寒假期间研究生原则上应正常离校。在省部级以上课题项目中承担重要科研工作的研究生毕业年级研究生,经研究生本人申报,导师同意,培养单位审批后方可留校。开展临床规培工作的研究生,由各临床医学院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留校研究生管理办法。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或管控地区的研究生可暂缓离校,待疫情管控解除后再离校

六、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系统将于202214-7日开放(开放时间为140-724,请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请、审批流程,处于离校状态的研究生不能申请寒假留校),各培养单位要严格审批寒假留校申请,确实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和培养单位的主体责任。

七、寒假期间学校门禁系统将重新设置,申请留校研究生获得批准后,方可出入校园。已离校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如有特殊原因确需入校的,由所在培养单位参照校外人员临时进校程序审批后,方可临时进入校园,并在规定时间内离校。

八、各培养单位要做好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和公寓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留校研究生要合寝住宿,不得单独居住。继续做好研究生每日测温及打卡工作。每七天要收缴核验一次留校研究生的通讯行程卡并留存备查,保证留校研究生的行动轨迹单一。

九、各培养单位要切实做好对留校研究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生活状态,对于存在困难的研究生给予帮助,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组织春节慰问活动,在除夕当天,研究生工作部、各培养单位要陪同留校研究生以多种形式一起迎新年,将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留校研究生。

十、留校研究生应尽量减少出校次数,不得前往人流聚集场所,在密闭场所内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得随意离开长春市,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校要及时向培养单位报备、出长按离校管理。留校研究生开学前14天不能离长,如离长按开学返校管理。返乡研究生开学前14天应做好健康监测,且14内不能离开居住地。

十一、寒假期间,留校研究生如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应主动与校医院联系(0431-85166027)及时就诊,如有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请及时上报培养单位及研究生工作部。离校研究生如出现不适症状,要按照所在地防控部门要求,及时进行相应处理,同时向研究生导师、培养单位上报。

十二、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和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各培养单位科研实际和研究生实际需求,学校将合理设置返校批次,开展研究生错峰返校工作

十三、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思政及管理工作人员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切实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如假期离开长春,须向研究生工作部报备。

联系人:齐乾坤,联系电话:13756551078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1230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