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学术研究如何找到好问题?兼谈良好学术习惯的养成

发布时间: 2022-05-08点击:

2022年3月25日,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系列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峰担任主讲嘉宾,进行了题为“学术研究如何找到好问题?兼谈良好学术习惯的养成”的学术分享。讲座由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慕华主持,吉林大学百余名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讲座中,王立峰教授提出了学术思考与写作要具备触类旁通四要素,鼓励学生积极发现学术研究中的真问题、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根据差异性提问方法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同时强调案例和数据是学术研究的重要支撑。此外,王立峰教授还针对文献阅读、写作及投稿提供了一系列建议,并分享了写作技巧、写作习惯及文笔提升的经验。最后,王立峰教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够“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把握青春,坚守信念,慎终如始。”

在讲座过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针对如何发现前沿学术问题、如何构建文章分析框架及如何高效利用检索工具等问题和王立峰教授展开了交流,王立峰教授也细致地回答了各位同学的疑问,让大家收获颇丰。

总结环节中,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慕华对王立峰教授的讲座表达了衷心感谢,说明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以四个“真”为核心,即真问题、真感受、真热情、真坚持,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学习,发现好的学术研究选题,不断提升个人学术思维和写作能力。

王立峰教授非常了解学生的学术旨趣与研究状态。本次学术讲座针对性强,分享内容丰富,处处围绕学术研究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探讨。大家也被王立峰教授的学术研究热情和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感染,受益良多。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对确定学术选题和写作方法有了更全面地了解,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对未来的学术写作大有裨益,在因疫情封校的特殊时期里,希望能够闪耀思想的火花,激发学术创造力。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