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一)——“学位论文的规范与方法”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08-26点击:

    为了帮助刚入学的硕士博士新生顺利展开学习、研究工作,提高他们的科研及论文写作能力,2016年8月22日上午,行政学院邀请周光辉教授,在三教十四阶,为2016级研究生做了题为“学位论文的规范与方法”的专题报告。在研究生秘书邵薪运、孙久舒、本科生教学秘书曲文娜的组织下,2016级硕博研究生新生及2013级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周光辉教授说明了将本次讲座作为开学第一讲的目的与意义,提出只有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才能在学业、修养和自身成长方面不断进步。而论文写作培养的恰是一种“说理”的能力,学位论文是实现由知识传授到注重培养研究能力转变的重要实践,也是规范培养的集中体现,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周光辉教授结合国外大学的培养方式,讲述了实现学位论文规范化的两条路径:一是从专业思维能力、专业视角、专业表达等方面进行规范化培养教育;二需要同学们自觉的学习、明白的学习,不断训练自己的读、想、说、写能力。随后,周光辉教授通过将学位论文与公文、教科书进行对比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学术论文的概念及特点。同时向大家讲述了学位论文质量的评价标准,指出“文章之道,重在创新,贵在精致,妙在气韵”,优秀学位论文的核心标准在于创新,强调优秀的学位论文是生产而非传播知识。

    最后,周光辉教授详细讲述了学位论文的基本格式,从论题的选择、论点的内容、论证的有效性以及论艺等具体方面介绍了规范撰写学位论文的基本方法。强调研究者要注意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并将问题转化为论题。报告会结束之际,周光辉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机会,努力成长为各领域的栋梁。

    听了周光辉教授的报告同学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对学位论文的规范化及研究和写作方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对未来学术道路的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想法。

                                          (供稿人:张婷 张丹丹)

   

   

   

   

2016年8月23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